竞技风暴

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人物星踪:不信邪的陈耀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03 京华时报

  作者: 刘旭辉来源: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 第十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昨天在韩国汉城结束了第二轮的比赛,中国棋手7人出战6人晋级八强,其中15岁的北京大男孩儿陈耀烨更是以屠龙的方式“解决”了李昌镐,大长中国棋手的士气。

  昨天可谓是LG杯的“中国日”,第二轮出场的7名中国棋手仅罗洗河一人遭淘汰。最令人振奋的无疑是陈耀烨胜李昌镐的这盘棋,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他居然让“世界第一人”享受了一场完败。执黑的陈耀烨一上来就咄咄逼人,而对于优势局面的把握则显示出超出他年龄的成熟。117手陈耀烨奋起屠龙,在左上角李昌镐的白龙陷入了劫活的困境,但面对劫材明显占优的黑棋李昌镐丝毫没有机会,至189手大龙遭屠,李昌镐无奈签下城下之盟。

  另一盘重量级较量是周鹤洋对卫冕冠军张栩,“济公”在比拼内力的较量中1目半小胜。其他几盘,王煜辉邱峻都是在劣势下反败为胜淘汰各自对手,其中邱峻让自己的对手朴永训彻底见识了“磨王”的风采,在实地落后很多的情况下邱峻硬是一点一点地磨了回来。另一位小将朴文尧击败了上轮淘汰崔哲翰的日本棋手苏耀国,古力则胜了小林光一,使日本棋手全军覆没。只有罗洗河输给了朴正祥,这样八强中中国棋手占有6席,另外两席属于韩国的李世石(本轮胜山下敬吾)和朴正祥。

  王汝南夸奖陈耀烨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文东九段向王汝南电话汇报成绩时,王汝南大大地褒奖了中国棋手的表现。他告诉张文东:“今晚请所有人去吃烤肉,犒劳一下大家。”

  他还表扬了陈耀烨:“今天这场比赛能拿下来可以说是陈耀烨初生牛犊不怕虎,也说明了我们年轻一代棋手通过联赛得到了不少的锻炼,水平不断有提高。当然,以陈耀烨目前的水平与李昌镐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人物星踪:不信邪的陈耀烨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在LG第一轮比赛后的抽签中,中国棋手都开玩笑说最好让李昌镐抽到陈耀烨,因为在对年轻的生手时“世界第一人”经常会有闪失。没想到两人真的抽到一起,陈耀烨二话没说,要了李昌镐第一轮对王檄的棋谱就回房间了。后来陈耀烨说自己就不信邪,一定要拼这一下。这盘棋陈耀烨自始至终算得都很清楚,他说:“在屠龙的那一刻我已经知道自己赢定了。”曾因要强惹怒老聂

  陈耀烨1989年12月出生,最早引起人们的注意是在2002年的阿含·桐山杯上,他连续淘汰了张璇和王檄。在赢了王檄后他告诉记者,他对王檄最大的动力就是两人在上次交锋中,王檄只用了15分钟就赢了他。

  陈耀烨十分要强。2003年围甲的一场比赛中,北京大宝对阵贵州卫视,陈耀烨在和老聂复盘中发生摩擦,不欢而散。后来才清楚,他只不过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原原本本地说出来,只是面对老聂他很较真,结果双方你一言我一语的惹怒了老聂,老聂遂愤愤地甩出两句粗话,拂袖而去。目标曾是文武兼修

  陈耀烨在上小学期间学棋始终没有中断学业,他很希望能够在成为职业棋手后还能继续学业。但是后来在进入国家少年队后,陈耀烨的这一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他只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围棋事业上来。

  陈耀烨经常上网,但是从来不玩游戏,也不聊天。他上网惟一的目的就是下棋。为了他下棋,家里装了两部电话,一部专门为他上网下棋用。陈耀烨最喜欢看李昌镐的棋谱,在棋上他也希望成为像李昌镐那样成功的棋手,没想到他平时对李昌镐的研究在这次的LG杯上终于派上了用场。

  八强对阵形势

  朴文尧VS朴正祥

  王煜辉 VS 李世石

  古 力 VS 周鹤洋

  邱 峻 VS 陈耀烨

  比赛将于11月14日进行,地点待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耀烨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