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耀烨杀“佛”毫不手软 天才少年复盘曾顶撞老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6:37 重庆晚报

  前言他1989年出生,瘦瘦的身材,高高的个儿,充满稚气的脸上,一副框架眼镜里藏着一双喜欢沉思的眼睛,再加上嘴唇上面薄薄的一层绒毛,走在大街上,怎么看怎么像一个书生气浓重的初中生,大概不会有人将他与围棋这样高深的玩意联系到一起。但直到昨天,大部分懂围棋或不懂围棋的人却是因为围棋才认识了他。在自己第一次参加的世界大赛中,世界围棋第一人、号称“石佛”的李昌镐在这位少年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攻势下竟轰然倒地。杀“佛”者·枪炮玫瑰

  小虎们有了追兵

  当以常昊为代表的小龙们还在和以古力为代表的小虎们一争天下时,他们都有了更新的对手。江山代有人才出——如今小虎们背后有了追兵,那就是以已经崭露头角的陈耀烨、朴文尧为代表的新生代们。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国内棋坛是“龙虎”们的天下,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更年轻的一辈在“龙虎”们的光芒下,已经是小荷初露尖尖角。放下陈耀烨不说,和他一样杀进LG杯8强的还有另外一名少年英雄——朴文尧。这名只比陈耀烨大一岁的朝鲜族棋手,近来比陈耀烨更锋芒毕露。LG杯预选赛中,五连胜杀入本赛;首轮比赛中执白2目半力克王立诚九段;昨日,他又执白中盘击溃同为本届比赛黑马的苏耀国;本赛季围甲联赛中,他连克黄奕中、睦镇硕等高手,已是三连胜。

  而和陈耀烨、朴文尧实力不相上下的年轻俊杰们大有人在,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力在中国棋坛上寻找着自己的位置。还记得去年围甲联赛上八连胜的古灵益吗?还记得前年力保湖北队保级,如今成为湖北队主将的李哲吗?在国少队,他们和陈耀烨并称为“三驾马车”;还记得在今年的新人王赛和西南王赛中,小将尹航与朱元豪的神勇表现吗?

  虽然新生代们目前可能还不足以撼动小龙和小虎们的地位,但他们的强大冲击力却不容忽视,LG杯八强的分布已经说明了问题,小龙只有周鹤洋一人,古力、邱峻、王煜辉三人属于小虎辈,新生代则有陈耀烨、朴文尧两人。而这一切也足以让我们欣喜不已,长江后浪推前浪,在小龙们小虎们的中间再加上新生代——六人杀进八强豪壮场面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

  吴 言杀“佛”者·人物

  赢李昌镐,感觉不错!

  “什么感觉?还不错吧!”在击败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之后,稚气未脱的陈耀烨这样表达着他的感受。“能赢实力强大的对手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很好。”

  一句轻描淡写的感受背后,蕴藏的竟是一场堪称奇迹的胜利。对手是令中国棋手最没有办法的李昌镐,而中国选手却只是一名在联赛中也胜率不高的无名小子,甚至连他名字中的“烨”字也经常被不少国内媒体记者当作“华”来念。但或许真的是无名者亦无畏惧,在这盘遭遇战中率先感到恐慌的不是陈耀烨,却是比石佛还要冷静的李昌镐。

  是观战的韩国人最先发现了不妙的苗头,仅下了十来手棋,韩国棋迷就开始在直播室里发言说“这个小家伙真不好对付”。李昌镐也并没有轻敌的迹象,当陈耀烨强行攻击左上白龙之后,石佛是谨而慎之的以他最拿手的劫活相应对。但思维敏捷的陈耀烨随机应变后在117手痛下杀手让白龙陷入劫活的困境。因李昌镐劫材不足,陈耀烨在189手“屠龙”成功,石佛投子认负。“我在比赛后开始进攻,按照往常的套路下。”陈耀烨说,“结果李昌镐九段在中盘时有了失误。”

  众人拍案惊奇!陈耀烨在北京队的主教练谭炎午承认这场胜利“真的是很意外”,重庆棋院院长杨一也在看完棋谱后提醒记者:“这可是这小孩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啊!”年少的陈耀烨却显得从容了许多,在被问到八强战中最想跟谁比赛时,他淡淡的回答:“李世石九段,想向他学习。”

  记者 范天亮杀“佛”者·个性

  复盘曾顶撞老聂

  2003年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6轮比赛,贵州卫视迎战北京大宝,贵州队50岁老将聂卫平与北京队13岁小将陈耀烨下快棋,结果聂卫平以一又四分之一子获胜。局后复盘,聂卫平首先严厉批评陈耀烨布局下得不好,然后就认为自己已经大优了,所以没有必要下出最严厉的手段。否则陈耀烨将“死得更难堪”。

  但陈耀烨有些不服气,他认为自己也捞回了很多,复到中局时,陈耀烨不断用招法回敬老聂,老聂则嘴里说:“开什么国际玩笑,你的棋都死着呢。”后来复到一个局部,老聂说只要自己一挤,中腹的黑棋还有毛病,但陈耀烨马上说我有二路点,没关系的。听见这话老聂勃然变色.马上站起身来说:“你牛,你牛。”随即不悦地转身去看别人的比赛。而陈耀烨眼圈发红,等他收完棋子后,眼泪就流了下来。

  刘 宇杀“佛”者·背景

  业余班的小高手

  出生于1989年12月16日的陈耀烨现在还处于一个懵懂的年纪,但谁能想到,这个半大不小的孩子已经在北京围棋队里待了7年。从1998年9月开始,他被北京队教练从业余围棋班中挑出后,陈耀烨就正式进入北京大宝少年队,并在2000年7月入段。2002年5月,他正式进入成年队,到目前已经是国家少年队的一员。

  记者 范天亮杀“佛”者·链接

  石佛遇“冷”刀

  2000年12月 孔杰击败李昌镐

  在这届的春兰杯棋16强战中,有5名中国棋手分别战胜对手进入八强赛。小将孔杰五段不畏强敌,执白中盘击败韩国的李昌镐九段,爆出本届比赛开赛来的最大冷门。

  2002年8月 胡耀宇击退李昌镐

  第7届三星杯第二轮比赛,中国8名棋手有6人杀入8强。冷门是胡耀宇七段执白中盘迫使李昌镐投子认负。

  2003年10月 谢赫淘汰李昌镐

  在韩国釜山进行的第8届三星杯两场四分之一决赛,小将谢赫五段表现神勇,经过320手的鏖战以半目的微弱优势淘汰了李昌镐九段,爆出本届比赛的最大冷门。杀“佛”者·评价

  他很像古力!

  得意弟子击败了李昌镐,师傅自然是自得其乐。当记者辗转获取北京队主教练谭炎午的电话并拨通之后,电话那头的声音听起来很惬意。已经不知道接了多少个电话的谭老并没有介意记者的“外地媒体”身份,相反他在听到“重庆晚报”这四个字后,第一反应就是:“你们的围棋可是五连冠啊!”

  胜在够沉住了气

  对于这场奇迹般的胜利,谭炎午毫不避讳的说是“意外之喜”。“发挥得确实不错,但能击败李昌镐,估计国内也没谁有这个把握!”但谭老并不否认这场棋的精彩之处:“攻得漂亮,‘劫活’本来是李昌镐的拿手好戏,但陈耀烨能在对手的地盘上生生的杀掉一条大龙,这场仗确实为中国棋手长了脸!”说到精彩之处,谭老也开始夸奖起自己的徒弟来。

  说到这场比赛的胜因,谭老认为关键是陈耀烨顶住了压力,发挥出了高水平。在他看来,陈耀烨和其他年轻队员具有一样的缺点,就是缺乏大赛经验,发挥不够稳定。不过陈耀烨的优势却在于他的计算能力,因此他在中盘以后的后劲很足,这也正是他在昨天这场比赛中沉着屠龙的最大关键。“像陈耀烨这样的孩子在联赛中胜率并不高,就是因为经验和稳定性的问题。其实他们都是有实力的,陈耀烨在联赛中也经常会赢一些国内一流选手,还有前不久击败曹熏玄的李哲,他也是个十几岁的小孩。”而在另一方面,谭炎午认为名气不大反而成为了年轻人的优势,“由于不了解,这使得他们往往对一些超一流高手时显得更有威胁。”

  他像当年的古力

  同样是年纪轻轻就一鸣惊人,现在的陈耀烨像极了当年的古力。当记者拿陈耀烨和古力做比较的时候,谭炎午只说了四个字:“的确很像。”

  2000年,古力获得棋王赛亚军的时候17岁半。而陈耀烨在昨天击败世界围棋第一人的时候,比古力还小了两岁。从无名到开始被人关注的轨迹上来看,陈耀烨和古力确实是同出一辙。而且在谭炎午看来,他跟古力还有一个相似之处,“两个人都是在很小的时候就被人发现并加以琢磨,因此这样的小孩很容易在小时侯出成绩,甚至在国内外大赛上一鸣惊人。”

  不过古力当年获得了亚军,陈耀烨才刚刚进入8强。在被问到接下来的形势时,谭炎午表示:“当然会争取更好。机会还是有的,就看水平能不能继续稳定的发挥下去。”

  记者 范天亮网络编辑:翁正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G棋王赛,陈耀烨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