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快报:谁更适合中国女足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9:45 城市快报

  两个截然不同的教练,甚至不在同性别的球队执教,两人只是在一次教练员学习班中当过同学,但是命运让两人碰上了。我们并不是刻意将两人矛盾化,只是在讨论两人谁执教更为合适一些。我们为两位教练分四项打分,单项满分为25分,从中可以得到我们自己的某种结论。

  性格特征 【两位教练都是闷葫芦】

  打分:裴恩才20分,王海鸣20分

  裴恩才虽然年少时就离开了天津,但是骨子里依然拥有那种天津人的朴实、踏实、老实的性格。

  “我的性格决定我带的球队不会龟缩在后面。”裴恩才这样说出了自己的执教想法。裴恩才说:“我的执教思路里从来没有消极防守这个概念。虽说我们的实力可能要比对手弱一些,但我们千万不能消极防守,因为这是没有出路的做法。”裴恩才虽然年少时就离开了天津,但是骨子里依然拥有那种天津人的朴实、踏实、老实的性格,这三实是他执教过的球员都公认的。

  裴恩才身边的人都认为他非常“自大”,在与记者聊到高兴时,常常能够听到裴恩才的妙论。武汉队一名教练认为:“裴恩才是那种不轻易服输的人,他执教的武汉队和八一队实力非常一般,不过裴恩才的指导思想绝对不是防守当先,这多少和他的性格有关。”不过“自大”的裴恩才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显然并不在行。在八一队时,球队战绩一度非常不错,不过球员还是造了反,甚至当着他的面敢拍桌子瞪眼,这也造成了他的下课。即使在武汉队,他和队员的关系也不是十分和睦,球员甚至一度打算“做掉”裴恩才,他显然不太擅长处理人际关系。

  按照星座血型理论,有强烈的好奇心与快速行动力的王海鸣,所反映出的另一面便应该是缺乏耐性。

  王海鸣生日是6月7日,属于双子座,他的血型还是AB型,AB+双子座,按照现在流行的通过血型和星座把握人性格的推测:这一群体属于最善变的一种。他们有着不断泉涌而出的新点子,做事能抓住要领,能够现学现卖,把所学的知识,所搜集的资料,精确而迅速地收藏在大脑里。

  按照星座血型理论,有强烈的好奇心与快速行动力的王海鸣,所反映出的另一面便应该是缺乏耐性。不过一旦需要努力或耐心时,双子座的人也会逐渐冷却下来。但是,在带领女足之前,王海鸣却是一个脾气火爆的汉子。在1988年到1993年,时任北京队副领队的王海鸣分管北京二线队,不少国内足坛的知名球星都是他麾下的球员,如高峰、杨晨、周宁等。王海鸣也承认,是女足让他改变了性格,有了耐心。

  王海鸣为人谦和,性格沉稳,在圈内也有着不错的人缘。尤其是王海鸣在竞聘前所表明的奉献态度,更为他在足协高层那里赢得了不少印象分。王海鸣在竞聘前表示,无论在任何岗位都会努力工作,这就让人很高兴。毕竟,态度决定一切。

  战术风格【裴恩才理论更为先进】

  打分:裴恩才 20分,王海鸣 15分

  裴恩才:我们讲究泰森理论,大家在场上一定保持住一股气势,对于任何对手,我们都得想赢、敢赢!

  刚刚接手武汉队时,裴恩才就抛出了“泰森理论”:像拳王泰森一样,一上来就三下五去二地将对手打倒在地。中甲甚至中超联赛证明,“泰森理论”非常有效。

  在今年中超开始前,裴恩才认为“泰森理论”将不会弱化,反而会强化。“不过,今年我们在使用这一理论时更多的是强化精神层面。”裴恩才表示,“我们讲究‘泰森理论’,大家在场上一定保持住一股气势,上场就要拼命。对于任何对手,我们都得想赢、敢赢!”如果说要总结现在武汉队风格的话,那就是激情、积极、快速、逼抢,这也是裴恩才过去和现在一贯的执教风格。

  裴恩才一直很欣赏技术型的球员,而且他也欣赏速度至上,所以他认为在执教中国女足时也会挑选一些技术加速度的球员,这也符合了现代足球的特点。中国足协之所以挑选裴恩才做主帅,也是看中了他的战术风格,对此裴恩才表示:“过去中国女足一碰到强队就腿软,但在我的任期内一定改写这个不好的局面。”

  王海鸣:一支球队要想在比赛中打得漂亮,那么就打进攻,如果一支球队想胜利那么就打防守。

  王海鸣在执教期间要求队员每个技术动作都必须要做好,细节方面的东西要精益求精。生活方面,王海鸣对球员的管理也很细致,不仅在每天晚上要召集老队员了解球员的生活和思想情况,而且还对手机、电脑等通讯工具的使用进行了有限度的禁止。“几届国家队主教练在训练方法上差别都不大,但像王海鸣这样如此注意细节管理的并不多,这可能跟王海鸣有过多年的领队经历有关,他知道哪些训练和生活中的小细节会给球员造成影响。”戴上新一届中国女足队长袖标的张鸥影这样告诉记者。

  “一支球队要想在比赛中打得漂亮,那么就打进攻,如果一支球队想胜利那么就打防守。”这是王海鸣作为代理主教练时和队员讲得最多的话。的确,在泉州四国赛上,中国女足的防守能力已经逐渐得到改观,这不难看出,王海鸣的防守理论很切合中国女足现阶段的问题。

  执教战绩

  【裴恩才更具有挑战性】

  打分:裴恩才 20分,王海鸣 15分

  作为队员裴恩才没有进过国家队,作为教练他当过国青的助教,但国家队的执教经历却是一片空白。

  此前裴恩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个人最大的遗憾就是:“作为队员我没有进过国家队,作为教练我当过国青的助教,但国家队的执教经历却是一片空白。”不过这些并不能否认裴恩才的成绩,相反这位教练在最不起眼的地方干出了相当出色的成绩。

  裴恩才的教练生涯始于1983年,起点是八一青年队,1985年就率队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桂冠。1986年至1988年间挖掘出了肖坚、赵家林、潘毅等多名后来成为八一一线队中坚分子的好苗子。1990年起执教北京部队青年队,1996年至1998年执教八一青年队,1999年带领八一队成功冲上甲B,期间先后在国青队、八一一线队做助教。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裴恩才的起点相当高。

  2000年的时候,裴恩才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他率领八一队重新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甲A赛场,不过之后因为别的原因离开了球队。直到2003年,裴恩才又一次执教八一队,这也是他教练生涯中第一次执教中国顶级球队。不过5胜3平7负的成绩让他在赛季没有结束就下课。转年他接手了武汉队,当年他就率领球队冲超成功,从成绩上看,裴恩才带领球队冲击高一级联赛确实有一定的水平。

  世青赛中中国女足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的世界亚军,这无疑是王海鸣执教以来辉煌战绩的一部分。

  作为运动员出身的王海鸣自1982年在北京市足球队服役6年间,曾夺得两度全国冠军,随后出任北京女足领队一职,早早接触女足工作的王海鸣,在1999年带队夺回了北京女足失去6年的全国女超冠军,2000年带领北京女足一批年轻队员夺得全国女足联赛、女足锦标赛亚军以及女足超级联赛季军,2001年获得第九届全运会亚军,2002年获得全国女足联赛冠军以及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冠军的双冠王。带着辉煌的战绩,王海鸣进入国字号队伍中,在执教国字号时,也获得了不少辉煌的战绩。中青女足在王海鸣的带领下,在2004年的亚青赛中一举杀进世青赛,并在同年的世青赛中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的世界亚军,这无疑是王海鸣执教以来辉煌战绩的一部分。

  了解女足

  【王海鸣远远超过老裴】

  打分:裴恩才 10分,王海鸣 20分

  裴恩才:女足队员在心理还有生理上都有变化,在训练量的掌握上肯定和男足不太一样,不过这都能沟通。

  虽然都是足球,但男女足毕竟有自己的特性和规律,显然在这个方面裴恩才还是门外汉。在接手女足的前夕,裴恩才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这方面的弱点,这也是他希望王海鸣能辅佐自己的原因所在。

  对于中国女足的了解,裴恩才坦言自己脑子一片空白,不过现在他似乎还有些嘴硬,“就算不知道,也知道中国大比分输给德国吧。”这个回答显然有些底气不足,裴恩才遇到了他教练生涯以来的最大挑战。以前裴恩才从来没有执教过女足,甚至有一次八一女足挑选主帅时找到老裴,他经过深思熟虑后拒绝了。如果这次不是国字号女足球队找到裴恩才,他肯定也没有多少兴趣,这只能说明中国女足主帅的诱惑力很大。

  不过裴恩才并非不清楚,他也知道女足的某种特性。“女足队员在心理上或是生理上都与男足不同,在训练量的掌握上肯定和男足不太一样,不过这都是能够沟通的。”对于目前女足的一些队员,裴恩才坦言需要时间去了解,“说实话,我对那些队员真的没有多少记忆,不过国内优秀的球员也就是那么多了,所以未来国家队的构成也不会发生多少改变。”

  王海鸣,对中国女足了解最深的人,然而在阿尔加夫杯后就认定他缺乏大赛经验,这显然有些不公平。

  “严明的纪律、宽松的内部环境”,王海鸣自出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一职后,就亲自拟定了建队宗旨。其实作为王海鸣也算中国女足在国内赛场上打遍南北无敌手的金牌教练,对女足最了解的人也非他莫属了。王海鸣兵败阿尔加夫杯后被定性为“国际大赛经验不足”,这种经验只有一个产生渠道,那就是靠经历来累积,如果说王海鸣“经验不足”的话,那不如说中国足协根本就没有给王海鸣时间。如果按照中国足协要求的大赛经验,那么符合中国女足主帅身份的中国人只有马元安一个。女足运动发展到今天仍未脱离靠身体或靠技术制胜的初级阶段,女足比赛的战术运用远没有男足那么复杂。在这种背景下去考验王海鸣,显然有些不太合适。

  综合评定

  【王裴平手各有各的好】

  总分:裴恩才 70分,王海鸣 70分

  这并不是我们刻意制造的分数,从某种程度上,裴恩才和王海鸣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这也是中国足协的某种无奈。裴恩才身上具备了男足教练的优秀品质,在执教上具有相当的水平;王海鸣则充分了解女足的规律,他在人气上也具备了优势。选择裴恩才还是王海鸣,这个问题远远不是用一句话就能概括出来的。从中国足协的角度出发,既然王海鸣在执教中体现了某种不足,选择裴恩才也在情理当中,只是希望老裴能有好运气。记者申炜见习记者王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