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国栋评裴恩才:绝对帅才 我见犹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裴恩才”这个名字此刻成了中国足坛上的一个超级大热门,启动任何一部搜索引擎查找一下,有关他的链接都在万条以上。

  就在几个月前,“裴恩才”对于很多人来讲都还相当陌生,如果不是带领升班马武汉队在中超联赛中连创佳绩、如果不是被中国足协一夜之间钦点成中国女足新一任主帅,他恐怕还不会如此大红大紫。应该说,在大多数人心头,裴恩才在中超赛场上取得的七连胜还
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以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大气概扳倒正在巅峰时刻的巨无霸战舰山东鲁能,更将他的个人魅力推到了极至。

  不过,就在裴恩才即将摇身化作玫瑰园丁之际,却有一些声音对他的执教能力提出了质疑,“这些年来一直只沉浮在甲A甲B,从未执教过国字号球队、从未带过女足、从未有过指挥国际大赛的经验”,类似的观点不一而足。乍一看,这些怀疑并非毫无道理,毕竟中国足协在这件事情上显现出了太强烈的长官意志,“裴恩才闪电入主女足”从一开始就被打上了一个让人心里面不甚舒服的烙印。再加上委曲求全许久的王海鸣又发出了一些“我很难过”之类的感慨,裴恩才接掌中国女足帅印的科学性以及公正性,仿佛也都变得模糊起来,他能否带领中国女足走出这个前所未有的历史低谷,则更成了浮悬在人们眼前的一个巨大问号。

  今天,我要为裴恩才打一打气,因为他的性格特点、执教能力和工作气质都能证明,他是一个绝对的帅才。在球员时代,裴恩才虽然名气不大,但是“速度快、左撇子”这两大鲜明特点还是让他在很多同时代球员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退役之后,裴恩才从助理教练岗位干起,因为聪明谨慎、谦虚好学、为人友善,所以进步很快。肯真真正正地低下头来接受先进思维,是裴恩才与传统国产教练最大的一处不同,这也成就了他后来数次带队升级成功的辉煌业绩。在执教过程中,裴恩才知人擅用,而且非常注重处理上下级关系的方式方法,他原则性强但并不死倔死犟、他广结善缘但并不滑头滑脑,对于一名职业教练员来说,裴恩才在先天基础方面没有丝毫欠缺。

  再往下谈,影响到其执教成果的另一个重大因素应该就是“足球理念”了。裴恩才的训练课,始终是把“针对性”放在第一位。他把“针对性”摊开成很多个方面,既针对手下弟子的具体能力特点、也针对前路对手的优劣长短所在,裴恩才手下没有雷打不动的主力选手,也没有千年不变的固定阵型套路,针对不同的对手,他会选择不同的人员、设定不同的打法。“水无常形,但有常性”这正是裴恩才对足球的核心理解。

  除了能搞好干群关系、能抓好日常训练、能排好人员战术之外,裴恩才也在临场指挥中表现出了敏锐的洞察能力和强韧的心理素质,他往往都能根据场上的风云变幻走向,作出及时有效的调整部署。这道能力,与他长久以来一直坚持接受围棋、书法、诗词熏陶有关。

  其实,女足对于裴恩才来说也并不完全陌生,在八一队执教期间,他曾长久地关注过八一女足的训练和比赛,此前和别人交流对女足的看法时,他的很多观点都曾让人深佩不已过。更难能可贵的是,裴恩才现在有两年的时间来重新打造女足,对于他这个从基层一阶阶攀到顶层的实干型教练员而言,两年的时间足以做成一切。

  现在就看大家怎么设定对裴恩才的期望值了,如果能切合实际的把目标定成“带领中国女足取得长足进步”,那么裴恩才肯定不会辱命!(邱国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