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横扫印尼中国喜捧苏迪曼 备战路程曲折夺冠才无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8:08 扬子晚报

  赛况

  三杯聚首中国独有

  本报北京电 昨晚,第九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决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落幕,中国羽毛球队凭借强大的实力以总比分3:0将印尼队击败,夺得苏迪曼杯。同时,由于中
国羽毛球队在去年已经将汤姆斯杯和尤伯杯收入囊中,所以中国羽毛球队也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支同时拥有三大杯的国家队。赛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昨天中国队的出场阵容是这样的,第一盘混双张军/高崚,第二盘男单林丹,第三盘女单张宁。尽管张军/高崚在和印尼的诺瓦/纳西尔的比赛中丢掉首局,但第二局张军/高崚放开手脚,通过激烈的搏杀掌握了场上主动,很快他们就以15:5干净利落地扳回一局。第三局决战,双方拼得都很凶,不过中国的黄金组合更胜一筹,以15:8拿下决胜局。帮助中国队艰难取得了第一分。男单的较量最为引人关注,比赛一开始,林丹就取得了4:0的领先优势,不过陶菲克很快追成4平。紧接着,林丹再次将比分拉开,以8:4领先,不过奥运冠军陶菲克也死死追赶,几个来回之后,双方打成了15平。最终,林丹的斗志在关键时刻打垮了陶菲克,以17:15取胜。第二局在打成6平后,林丹调整心态,以15:9赢得比赛,中国队以总比分2:0领先。

  第三场女单的比赛完全没有悬念,年轻的哈里根本抵挡不住张宁老辣的攻势,张宁很快就以11:1和11:7拿下。这样,中国队就在本届苏杯的决赛中,以总比分3:0战胜印尼队,夺取了苏迪曼杯。(黄启元)

  人物

  绝配混双惊世殊

  “Keyplayer!”(关键球员)在张军/高崚第三次为中国队拿下首场比赛后,新上任的国际羽协主席韩国人姜荣中激动地大赞这对混双搭档,“他们是中国队夺得苏迪曼杯的关键球员!”是的,从最后一场小组赛到决赛,连续三场比赛“打前锋”,为中国队打开胜利的大门。张军/高崚在重要比赛的关键时刻顶住了巨大的压力,那份对比赛变化和节奏的控制都显示出了作为名将的实力。赛后,李永波也说,“当张军、高崚赢下比赛的时候,我感觉一只手已摸到了苏杯。如果输了,我们就很可能输掉这场比赛。”

  裁判给了“露脸”机会

  为什么三场都是张军/高崚的混双打头阵?如果是用女单或是女双打头阵,那中国队的胜利会来得更为轻松啊。来自组委会的解释是这样的,“苏迪曼杯比赛的出场顺序没有一个固定模式,它首先是根据运动员是否兼项,其次就是裁判定了。每天比赛之前裁判都会制定比赛的出场顺序。之所以中国队的最后三场比赛每次都让混双打头阵,是因为想让比赛更为精彩。”原来,考虑到中国队在女单和女双上的绝对优势,裁判为了想让比赛更有悬念,更为精彩,所以选择了以中国与其他队实力悬殊最小的混双比赛开场。可没想到的是,这倒给了张军/高崚“露脸”的机会。

  备战之路有点“弯”

  在去年奥运会结束之后,张军/高崚的状态一度低迷。据悉是因为张军有些“懈”,其实道理很简单,也非常让人理解。年龄已经28岁了,奥运会冠军得了两届,该拿的冠军也都拿了,基本已经没有什么追求了,再加上多年运动生涯带来的伤病,张军在经历了雅典奥运的大周期之后,一度无法再紧张起来。冬训时,张军因为伤病一直无法正常训练,这直接导致了在之后的一系列比赛中,张军/高崚的成绩都非常不理想,很多比赛连四强都进不去。进入苏杯备战期之后,教练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一招一举两得的激将法出现了———让郑波和高崚配混双。这样既可以刺激张军,又可以给中国混双留一后手。此招一出,立马奏效,好胜心强的张军开始重新振作起来。

  “他让我折磨得很辛苦,”赛后张军、高崚的主教练陈兴华笑着说。陈兴华表示羽毛球队在张军的训练上也根据他的性格作了相应的安排,“他这个人很爱较真。我们在训练中安排了不同的混双组合,目的就是让他知道即使是奥运会冠军,他的位置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稳定。我也跟他谈过,你如果想要这个位置必须付出努力,而且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虽然直到苏杯赛前,还有很多人怀疑张军/高崚的状态,但两人在苏杯上的表现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特派记者黄启元

  现场

  激情点燃首都体育馆 中国球迷“豪气冲天”

  北京时间5月15日18点,距离第九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决赛还有一个小时,首都体育馆外广场早已是一片彩色的海洋,来自各地的球迷共同聚集在这里观看苏杯比赛,安检门口也排起了长队,谓之“人山人海”也不为过。

  球迷们的扮相十分鲜艳,他们穿着中国羽毛球队的黄色队服,手上拿着五星红旗,脸上涂着国旗的红色油彩,头戴着“中国必胜”的头巾。还有不少球迷是抬着大鼓,扛着国旗进场。昨晚的首体被球迷用热情点燃,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喜悦的神情,他们高声谈论着中国队的比赛,热情地和并不相识的球迷们互致问候;三岁的娃娃骑在父亲的肩膀上,不停挥舞着手中的小旗,用幼稚的童声兴奋地叫着笑着;中国羽毛球队的铁杆“粉丝”们把签有队员名字的T恤衫穿在身上,打着“中国必胜”的横幅,高呼加油口号……更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去,拍照、交谈、鼓励……(黄启元)

  花絮

  记者倒证被抓

  本报北京电 就在本届苏杯即将圆满落幕的时候,从大赛组委会安保部传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丑闻”——个别记者倒证被抓。

  赛前,报名参加本届苏杯报道的新闻记者达到了史无前例的近500人,为了确保赛事的新闻报道顺利进行,组委会对采访证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很多外地媒体都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获得采访证,其记者也只能买票进场看球,更别说进入新闻中心。小组赛结束之后,苏杯的球市突然看好,门票变得一票难求,而原本就很紧俏的采访证因为可以通行无阻,此时则更加奇货可居。“目前有三类记者被抓,”据新闻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士透露,“一种是借证件领人进场时被抓;一种是借用别人的摄影背心被抓;还有一种更丢人——在门口倒卖工作证时,被北京市公安局抓获。”(黄启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杯,中国队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