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从48届世乒赛(单项)看国际乒坛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0: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第48届世乒赛战至今天,已经决出了混双金牌,同时男单产生了八强,女单和女双决出了四强,而男双也产生了最后两支进入决赛的队伍。总结已经进行的比赛,它给记者留下了以下印象:格局:中国独秀世界艳羡

  中国在上届巴黎世乒赛中一举夺得四金,只有男单金牌旁落。本届比赛虽然还剩四金有待争夺,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队的整体优势依然非常突出,乒乓长城依然牢不可破

  中国队开赛前三天没有一场失利,直到昨天王楠在女单比赛中意外出局才让中国队遭受开赛以来的第一次打击。从各个单项看,中国队参赛的7名男运动员全部进入16强,有5人进入八强;女单方面,中国队参赛的7名运动员全部进入16强,有6人进入8强,3人进入四强,优势比男单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队的双打优势更为明显,三对男双和三对女双全部进入前四名,混双的整体优势则只能用“可怕”来形容,7对混双全部进入16强,6对中国混双进入八强,惟一无缘八强的中国组合还是输给自己的队友,最后中国队包揽四强,成功地把这个项目的半决赛、决赛变成了国内比赛。

  除了中国队超强的整体实力优势,我们还看到世界乒坛的整体格局并没有太大的变动,男子项目,依然是亚欧对抗,只不过是西风式微,东风强劲。在男单16强中,欧洲占据7席,中国占据7席,正好分庭抗礼,不相上下,但不要忘记,欧洲选手中的何志文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产品”。而在男单八强中,中国占据了5席,欧洲只有2席,一向在世界乒坛扮演重要角色的韩国人占据最后一席。从总体上看,亚欧对抗,欧洲打中国,世界围剿中国的格局并未出现明显松动。但欧洲球员年龄普遍偏大,只有梅兹、波尔较为年轻,欧洲乒乓球必须尽快寻找老瓦的接班人,这样才不会在和中国队的对抗中陷入苦苦支撑。

  从女子乒乓球运动的情况看,中国依然处于垄断地位,八强中中国队占据半壁江山,美国、中国香港、荷兰、白俄罗斯各占一席,但真正的外国人只有白俄罗斯的削球手帕芙洛维奇一人,其他三人都为海外兵团。中国巾帼目前的敌人只有“海外兵团”,世界第一地位可以高枕无忧。球员:黑马不少成色不够

  每届世乒赛都会冒出一些黑马,这也正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上届世乒赛朱世赫的亮丽表现就给那次世乒赛增色不少。本次比赛也出现了一些黑马,如荷兰的黑斯特在第二轮淘汰了奥运冠军柳承敏,西班牙的何志文淘汰了卫冕冠军施拉格,日本的水谷隼淘汰了庄智渊,但这些黑马的成色似乎不够,他们在作出惊人之举后,没有像人们所期望的那样走得更远,走得最远的何志文由于体力关系,也是止步于八强。淘汰奥运男单亚军王皓的丹麦选手梅兹似乎还不能算是黑马,他早已被列入中国男队主要对手的“黑名单”。倒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我国年轻小将郝帅连克强手,一举杀入八强,更像一匹黑马。

  和男子比赛一样,本次世乒赛女子比赛的黑马也不少,但仍没有超级黑马。36岁的美国选手高军和28岁的中国香港选手林菱表现抢眼,一个跻身八强,一个杀入四强。但他们都是前中国国手,这样的黑马只能反衬国球的强大,似乎还不能为大赛添色。

  真正能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是19岁的韩国姑娘文炫晶,她在第三轮的比赛中击败了我国名将王楠。文炫晶现世界排名第52位,去年获得全国冠军赛女单冠军,今年2月通过选拔赛进入国家队,是首次代表韩国队参加世乒赛。此前她曾在2004年中国公开赛上,战胜过刚获得奥运女单亚军不久的朝鲜名将金香美,并在2004年女子亚洲杯中获得第8名,同年圣彼得堡公开赛进入了女单、女双四强。这样的成绩单让王楠对她毫无戒心,她通过积极的抢攻和大力的搏杀终于成功地制造了本次比赛的最大冷门。赛后,王楠的主管教练李晓东对文炫晶评价甚高,甚至认为她是天才,“中国队今后无论谁遇到她,都很有可能输球”。但可惜这位天才选手能够把世界二号选手斩落马下,却赢不了荷兰前国手李娇。许多人不禁感叹:“如果文炫晶能够继续前进,那本次比赛就更加好看了。”打法:亮点不多削球失宠

  从打法上看,本次比赛亮点不多,鲜见新打法和新技术。高军和何志文的抢眼表现,并不能作为直拍正胶打法复苏的一个证明,因为他们最终还是没能进入到最高水平的争夺中来。相形之下,虽然文炫晶最终止步八强,但她的男子化风格倒是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文炫晶直拍反胶,左推右攻的打法酷似当年的韩国名将梁英子,擅长正手高抛发球和侧身抢冲,步法出色,反手位有一板女选手很少采用的攻球。她继承了韩国选手拼劲足、能打硬仗的一贯作风,同时也沿袭了韩国男运动员大力“搏杀”的球风,在比赛中总是能够积极上手、打法凶悍。中国队教练李晓东认为她的打法更接近男子。“以后国家队选材、培养球员,也应该向她这个方向发展。”

  对文炫晶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专家认为,这种一面攻的打法已被证明是落后的,其反手位的弱点过于突出,而且这也算不上什么新打法。

  与上届巴黎世乒赛削球手的大红大紫相比,本次比赛削球似乎并不吃香。男单16强中没有一名削球手。女单八强中只有白俄罗斯的帕芙洛维奇打削球,但她在1/4决赛中被张怡宁淘汰。上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美妙绝伦的攻削大战场面,看来只能去记忆中寻找了。

  尽管削球失宠,但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认为:“这反而是发展削球的大好时机。因为现在世界乒坛力量型打法越来越盛行,尤其是一些欧洲选手在这方面有天生的力量优势,削球的特点恰好可以钳制凶狠的进攻。”(本报上海5月4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