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日报:中国女足重新崛起会有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结束后向观众致意。中国队8号球员白莉莉(右)在与德国队球员拼抢。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记者高西广

  尽管在最后一战中面对宿敌德国队,中国队以0∶2败北,但凭借前两场比赛的出色 表现,中国女足还是取得了此次四国邀请赛的冠军。不论是赢,还是负,中国女足表现出的顽强拼搏精神,使人看到了新一届中国女足重新崛起的希望。

  比赛结果令人满意

  中国女足首战俄罗斯队,以3∶1取得胜利。第二场面对实力不俗的澳大利亚队,虽然上半场比赛中国队获得了不少机会,但由于队员立功心切,在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不是太强,使多次机会从脚下溜走。下半场比赛,经过教练的调整,球员在场上加强了跑动,基本上掌握了比赛主动,最后在短时间内给澳大利亚队实施绝杀,以3∶0完胜对手。

  纵观这两场比赛,中国队打进6球,仅失掉一球。球员在场上表现出的精神面貌和顽强拼搏精神,使人重又看到了昔日老女足的作风。无论是在进攻和防守上,队员都能够贯彻教练组意图,压得出去,收得回来。尤其是在门前机会的把握上,也许是对手实力并不是太强的缘故,队员表现得相当自信。两场比赛各有三球进账,充分显示了新一届中国女足的攻击能力。

  在此次邀请赛最后一役与曾在奥运会上以8∶0大胜自己的德国队对垒时,中国女足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紧张。尤其是在25分钟内就让对手攻进两球的情况下,中国队没有气馁,队员不惜体力的奔跑,给德国队大门构成了相当大的麻烦。至少使得德国队不得不对对新一届中国女足重新认识,今天的中国女足与在奥运会上的那一支不可同日而语。

  技术优势不能丢

  遥想当年,中国队能够让世界女足列强对自己刮目相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的技术优势。也许是此次比赛中国队组队时间较短,也许是由于各地选材只注重了球员的身体条件,而忽视了对有技术特点球员的培养,在与以力量著称的德国队较量时,中国队为什么不能撕开对手的最后一道防线,盖因我们没有自己的杀手锏。

  从这三场比赛的情况来看,中国队无论是与实力一般的俄罗斯队对垒,还是与自己相差无几的澳大利亚队过招,特别是在与德国队的厮杀中,中国队中场没有任何优势。失去了中场的有力支持,两名游弋在前锋线的的杀手空有一身本事,他们多次陷入德国人设下的埋伏圈。也许是队员自知自身中场实力不强,后卫线拿到球后,大多以长传球踢向前场,结果是传接球的失误率太高。没有了中场的有效过渡,中国队自己的技术优势也无法显现出来。

  央视请的解说顾问老女足队员王丽萍说得好,今天的中国女足已经与昔日老女足有相当大的差距,只有卧薪尝胆,才能赢得对手的尊重,只有打出自己的特长,才能重新成为世界女足强队。

  王海鸣值得信赖

  尽管四国赛只是普通的友谊赛,取得冠军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但至少可以说通过仅一个多月的训练,新一届中国女足的进步是十分明显的。中国有一句老话,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王海鸣的能力已经初现,他完全可以扶正。

  前一阵在谁出任中国女足新任主教练的问题上,各界说法不一,而中国足协也迟迟下不了决心。在美国人迪西可不能来华后,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人选的情况下,将女足的担子交给王海鸣未尝不可。

  去年王海鸣曾率国青队到西安参加一次商业活动,记者曾对他进行过一次长时间的采访,从他的言谈举止中,记者感受到王海鸣对足球的认识有自己的一套东西,特别是他对中国女足的认识更是有独到的见解,当时记者曾力挺他出任国家队主帅,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最后国家队的帅印竟落至没有任何带女足队经验的张海涛之手。当时记者打电话采访王海鸣时,他显得非常大度,对中国足协的安排很是理解。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带好青年队,争取取得好的成绩。

  王海鸣没有食言,他用自己的行动,率领青年队夺得世青赛亚军,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新一届中国女足人选难以确定之时,恐怕许多人都会投王海鸣一票,请中国足协给王海鸣机会,记者想王海鸣也绝对会不辱使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