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中国女足复仇欲望像哑了火的炮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2 齐鲁晚报

  小年的夜晚,欢送灶王爷“上天言好事”的爆竹一声接一声,但中国女足还是以0:2的比分干净利落地输给了德国队。复仇的欲望像哑了火的炮仗,终究没有炸开。中国女足赢了四国赛,却赢不了德国队,这样的结果让人心中有几分甜蜜,又有几分酸涩。

  尽管王海鸣没有为张海涛复仇的义务,但因为张海涛先前有过0:8的惨败经历,王海鸣便格外重视与德国队的比赛,他希望以德国队做试金石,用最直接的对比,打消球迷和 足协对自己能力的怀疑。可事实还是让人有点失望,新一届中国女足在关键场次中仍然有些心理不正常,因为杂念太多,中国女足在比赛中表现得很急躁,也很粗糙。王海鸣与张海涛的直接对比,也仅仅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中国女足的技术还是那样粗粗拉拉,依靠长期集训建立的体能优势打比赛恰恰是“扬短避长”,一旦对手真正进入状态,我们还是免不了被人暴打的结局。

  这原本是一场无关紧要的友谊赛,只是因为中国女足有了太多的想法,才显得意味深长。胜则喜极而狂,输则垂头丧气,这是赌博的心态,而不是踢球的心态。试图毕其功于一役,在一场比赛中重铸辉煌,对于新一届中国女足来说,这才是最致命的缺陷,体能和技战术问题还在其次。德国队以轻松的心态给中国女足上了一课,这一课的内容就是如何以正确的心态踢足球,蒂娜曾给张海涛讲过,现在又给王海鸣讲。

  当然,捧得四国赛冠军终究是个好事,起码中国女足可以树立起与强者抗衡的信心。另外它还可以帮助王海鸣抵挡外界的批评和怀疑,就像一块糖粘住了灶王爷的嘴巴,大家拿着奖杯乐呵呵地过个小年,就不要太挑三拣四了。也希望王海鸣能抓住这个宽松的舆论环境,尽快塑造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用无可挑剔的胜利证明新一届女足强于往届,也证明自己不是第二个张海涛。

  沙元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