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中国女足变阵带来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2 齐鲁晚报

  在中德女足大战中,中国队的阵容与上场对澳大利亚的比赛完全相同,分别是门将张艳茹,左边后卫张颖,两名中后卫浦玮和李洁,右后卫王坤,左前卫白莉莉,右边前卫刘华娜,双后腰是施萌雨和潘丽娜,两名前锋是任丽萍和韩端。这可以称得上是一套以老带新、老中青三结合的阵容,在前两场比赛中连连获胜也加深了王海鸣一成不变打这套阵容的底气,但最后一场比赛中的表现证明这套阵容并不是万能的,而女足想复兴依旧是路途坎坷。

  奥运阵容只留四人同奥运会上对德国比赛的主力阵容相比,这套阵容中只有任丽萍、李洁、浦玮和韩端还留在主力阵容中,加上那场比赛中替补上场的球员也就还只能再添上白莉莉和张颖,因此可以说,王海鸣调整之后的阵容变化还是相当大的。

  可以说,这套主力阵容与去年的奥运会相比变化已经相当大,这也体现了王海鸣新官上任之后变革的巨大决心,而从年龄结构上来看也算是比较合理,但几名参加过去年世青赛的年轻球员要想成熟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几名年轻主力球员中,张颖参加过去年的奥运会和世青赛,并在中德大战中替补上场,算得上是资历最深;王坤虽然入选奥运会大名单,但并没有上场;而张艳茹却是入选国家集训队,但在后来未能进入出征大名单。她们虽然获得了去年在泰国举行的世青赛亚军,但事实上她们大赛的经验并不多,想进入成熟的阶段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大幅变阵有待商榷王海鸣在这次四国邀请赛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阵容大幅变化。在几名老国家队队员中,任丽萍成了左边路万金油,以前她就曾经打过左边前卫和左边锋,但被张海涛硬安排在左边后卫的位置上,王海鸣将她再推到锋线上。浦玮一直是主力中前卫,现在拉到中后卫的位置上;王坤以前是中后卫,现在变成右边后卫;张颖在中青队是前卫,在去年的中德大战中也是替换毕妍上场,但现在变成左边后卫。其他还有打后卫的刘华娜变成了右边前卫,打前锋的白莉莉拉到了左边前卫的位置上等等。

  个别位置的改变是兵家之常事,但大幅度调整则要面临相当大的压力,有时可能起到奇兵的效果,前两场比赛获胜也可能有这种因素,但被对方摸透后阵容还是一成不变,甚至连换人的人选都不变化就不太好了,这也是中国女足下一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艾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