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希望不要变奢望--评中国女足六大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01 天讯在线-工人日报

  昨天,四国女足邀请赛在福建泉州落幕,前两轮皆胜的中国女足的确带给人们不少遐想。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了希望就提奢望。现在这支中国女足,的确比人们想像得要好,可与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相比,差距是全方位的。昨晚,在和世界冠军德国队的较量中,中国女足(运动)至少表现出以下六方面的不足:

  心态———在舆论的“复仇”声中,中国队昨天在与德国队的比赛时心态明显和前 两场不同:特别想赢又十分顾忌对方的进攻,因此,全队上半场进攻急躁,防守慌张,技、战术都变了形,让德国队利用仅有的几次进攻机会得到两分。其实,中国队现在和德国队已经不在一个档次,心态上应该立足拼对手。

  阵容———王海鸣组建的这支新一届中国女足,已经集中了目前国内所有的优秀球员,但是,这支球队在阵容上有几个问题:首先,队中缺少核心,无论是潘丽娜、蒲玮还是任丽萍都不具备核心球员的才能。没有核心的球队缺少的是灵魂。另外,这支女足在一些位置的人选上应该调整,特别是中场。失球不完全是后位的责任,前卫也很重要。我们目前的两个“后腰”潘丽娜、施萌雨身体能力偏弱影响了前卫的协防能力,昨晚的两个进球,都和前卫的防守有关。此外,由于受速度的影响,任丽萍担任前锋冲击力不够。

  技术———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女足的技术在世界数一数二,当时给人的印象是中国女足不怕紧逼。随着老队员的退役,中国队的技术优势已经消失殆尽。昨天,在德国队的贴身紧逼下,中国队的失误非常多,有效进攻的组织率大幅下降。

  体能———中国乃至亚洲球员在身高和力量方面都和欧美、非洲球员有明显差距,这就要求我们要在灵敏、速度、耐力等方面有过人之处。但是,近几年,中国女足球员的速度优势已经不见了,同时,体力(主要指耐力)也明显减退,这使得我们在足球这项高度对抗的运动中吃了大亏。中国女足在保持技术优势的同时,必须重视体能,这一点从选材阶段就应认真考虑,因为没有身体就不可能在足球场上获胜。

  基础———目前,国内的女足队伍有20支左右,虽然不是历史上最多的时期,但也不算少。可是与世界上几个女足运动开展得好的国家如美国、德国相比,中国女足的群众基础过于单薄,不要说美国的数百万,就是德国的数十万也让我们羡慕不已,中国真正从事女子足球运动的女孩只能数以千计。传统世俗观念和场地条件,极大削弱了女孩从事足球的可能。

  场地———这里的“场地”,主要是指女足比赛所用的场地。中国队在和欧美队比赛时主要要通过地面进攻,地滚球使用得较多。但是,如果场地不平,传出的球滚动中乱跳,就会影响中国队技战术的发挥(训练如果也是这种场地,就会影响中国女足队员使用这些技术的能力)。中国的很多设施都是有人建没人管,包括各地的体育场。记得去年在安徽某地举行的四国女足赛场地也是坑坑洼洼的,今年泉州的场地依然如此。这样的场地影响了中国女足特长的发挥。体育场,最重要的不是看台和外观,而是场地的质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