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祖德对常昊只鼓励不批评:不得不承认李世石厉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6:20 大连日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约记者杜雯)前天,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在北京家中观看了常昊和李世石的决战,对于比赛结果,他感到十分遗憾,对于常昊的败因,他总结道:“在优势情况下常昊采取了稳妥的下法,但这就是他的性格,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认李世石确实厉害。”

  他没有因为常昊的失利而责怪什么,反而为常昊开脱:“大家应该多理解,常昊已 经不容易了,能拿到那么多世界亚军,也不是轻易做到的。至少,现在一线棋手中,还是常昊的国际大赛成绩最好,还是全中国第一。成绩最好的人受批评,怎么也说不过去吧?一盘棋不是天上地下!赢了,不能说你常昊就比李世石强;输了,也不能说常昊就比李世石差多少,至少现在常昊和他的成绩还是5∶4领先的。”同时他更感慨:“竞技项目以成败论英雄,大家都希望拿冠军,但这不是容易的事情。至少,常昊始终没有分心,也许他已经尽力;也许,只能是这样的结局……”

  相反,他认为这个比赛的结果对中国的年轻棋手更有意义:“第一线的年轻棋手一定要努力,要有大志气,‘常昊不行,我们行!我们来打败李世石。’不要因为现在国内联赛搞着,生活过得挺好就可以了。跟以前被日本人压着不一样,现在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年轻棋手,尤其古力、孔杰他们几个,实力已经很接近世界一流了,希望这种的‘耻辱’能刺激他们,更加努力!”

  当然,对于已经拿了五项世界冠军的李世石,陈祖德也承认:“从这几次比赛的内容来看,李世石越来越强大了,尤其是在战斗力上,比我们的年轻棋手要强得多,这个不能不承认。”先有“石佛”李昌镐独霸(这是连李世石也承认的),现在“骄子”李世石又稳稳占据了世界第二的位置,对此陈祖德认为应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中国围棋要正视落后的现实,奋起直追;而另一方面,对于世界围棋运动发展也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过去是日本、中国相继领先,现在是韩国领先,你追我赶才能推动围棋运动发展壮大,但是中国年轻棋手必须尽快承担起追赶的任务。”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