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慢一拍”痛失大局 常昊为保守付出高昂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5:40 新民晚报

  昨天,第二届丰田杯决胜局的对局进行至如图形势,摆在黑棋常昊面前有攻与守两条路可供选择。

  担任央视直播讲棋的胡耀宇七段认为,现在的局面黑棋要充分发挥右侧外势来攻击白棋,常昊应毫不犹豫地选择5位扳出作战,这样黑棋赢面是很大的。

  但实战中常昊对此却是犹豫再三后,选择了较为保守的下法——在1位断吃一颗白子,先保住边空,再与白棋周旋。此招一出,立即遭到了众多中国高手的指责:“黑棋太保守了!”有人甚至认为:这可能是黑棋的败着。

  李世石见常昊保守,就机敏地走了2位扳,试试黑的应手。如果常昊一意孤行地在12位二路扳守住边空,应该还是黑棋稍好的局面。但是,当白2位扳时,常昊一反常态地在3位点,又对白棋展开攻击了。不少高手对常昊前后矛盾的战法颇为不解……只有一个解释,就是常昊阵脚有点乱了。

  谁料,常昊“慢一拍”的攻击,正中了李世石的下怀。对于黑3的攻击,李世石在经过了白4搭、6扳的准备之后,弈出了白8断、10断打的连贯妙手,一举将黑边打穿而逆转了不利形势。

  赛后,李世石问常昊:“白2扳时,你为什么不在12位应呢?”对此,常昊无言对答……

  特派记者方芳(本报名古屋今日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