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许愿池投下希望 我成了布拉格马拉松的志愿者

在许愿池投下希望 我成了布拉格马拉松的志愿者
2018年05月16日 13:58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沃尔塔瓦河从斯维特扬峡谷的激流中冲出,在岸边轰响并掀起浪花飞沫。在美丽的布拉格的近旁,它的河床更加宽阔,带着涛涛的波浪从古老的维谢格拉德的旁边流过……”

  作为一名马拉松赛事的从业者,观摩更多优秀赛事的组织运营,学习先进的赛事运营理念,是必修课,为了解跑友的感受,我义无反顾的加入跑马大军,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布拉格马拉松作为国际金标赛事,每年能吸引到600名中国跑友参赛,可见赛事在国内的吸引力。去年3月从好友那得知,布拉格马拉松招募志愿者,在好友的鼓励,家人的支持下,给组委会发了一封邮件,申请做志愿者。

  捷克路跑协会工作的高效让我有点吃惊,当天就回复了我。

  很幸运,我成为布拉格马拉松的志愿者。与这个拥有7场国际金标赛事的赛事组委会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志愿者培训

  志愿者培训,是我们大型赛事组委会非常重要的工作,没有良好的志愿者服务,就不会有成功的赛事组织。

  志愿者的培训地点在捷克路跑协会的办公地点,我们参加了为中国志愿者组织的培训。

  这一期的中国志愿者主要来自当地的华人和留学生,培训首先进行了岗位的分工,跟各位志愿者明确服务时间和岗位,分了博览会、酒店接待和赛事当天起终点服务三个岗位,然后由各岗位的负责人,跟大家讲解注意事项。

  在培训中,组委会的人员一直在跟我们强调,要微笑服务。整个的培训过程比较简单,没有技术培训,都是信息的确认和服务要求。

  我的岗位是博览会发送参赛包,比赛当天在起、终点发放完赛奖牌。

  志愿者服务

  布拉格马拉松的博览会,在斯特洛莫夫卡公园内的工业宫展览馆内举行,展览区域分三个大厅,中间大厅的主要功能是举行一些发布会和分享会,设有舞台和LED,四周是食品饮料供应商的展示区,有免费的水和啤酒可以畅饮。

  右边的大厅是赞助商和参展商的产品售卖区,领取参赛号码布和参赛包的区域,左边的大厅是各类健身培训、青少年运动培训项目的展示区,参赛T恤和参赛风衣领取处、家庭跑的装备领取处。

  这种布局充分考虑了参赛者的人流动线,非常的合理,可以让每一位参赛者看到博览会的全部区域。

  这就是我所在的工作区域,布拉格官网数据报名人数是10600人,参赛包领取处一共设6个窗口,2个服务女子选手,3个服务男子选手,按照号码段分布,每个窗口2名志愿者,设有一个咨询台。

  发包流程:凭领物单、身份证或者护照领取参赛包和号码布,没有打印领物单。直接告知参赛号码也可以,凭着选手的参赛号码,到后面的收纳箱去找对应的信封,核对身份证明和信封上的名字,无误连同参赛包一起发送给参赛选手,然后告知选手领取参赛T恤的位置。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参赛号码,现场准备了选手的秩序册,用于查找。整个发放过程没有借助信息系统,完全靠人工。

  通过3天的工作体验,整个流程比较顺畅,效率还是很高的,没有出现选手排队等候的情况,在知道自己号码布的情况下,一分钟内就可以完成领取。

  参赛选手的号码布,提前放在一个A4大信封里,信封的封面打印参赛选手的名字和参赛号码和服装尺码信息。

  这项服务对于前期筹备的打印、排序分类、整理的工作量是很大的,体现了组委会工作的细致,但是在发送参赛包的的时候,非常的方便,参赛者的领取体验是非常好。

  国内的一些赛事组委会也提供类似的服务,比如重庆马拉松,千岛湖马拉松。

  参赛T恤领取区,参赛T恤在官网报名的自选装备,一件20欧元,号码是提前填好的,现场不能调换衣服尺码。

  每位参赛者凭号码布信封都可以免费领取一件皮肤风衣,男、女的颜色不同(皮肤风衣可以免费领取是写在号码布信封上的。

  发送参赛包,这个流程对于我很熟悉,但是当自己作为志愿者,去服务跑友,感觉还是很特别的,参赛包领取是跑友到达比赛城市,最先感受到赛事组织的一个重要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跑友,当大家领取装备的时候,会有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参赛者非常快速准确的领到自己参赛包,然后指引他们去领取参赛T恤和风衣。

  当工作的时候,我感觉是很兴奋的,开心的各国的跑友交流,很享受这个过程,当然一天站下来,还是很累的,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我更能体会到志愿者的工作的辛苦。

  最兴奋的还是见到来自国内的跑友,组委会设立中国志愿者,是希更好的服务来自国内的600名的参赛者,当中国跑友在异国他乡见到中国的志愿者,能够用母语进行交流,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负责参赛包发放的志愿者,每人都至少会2门语言,这也体现了布拉格马拉松的国际化。相比较我们国内的各大马拉松赛事,海外选手的比例还不高,很多比赛靠非洲选手证明自己是国际赛事。

  三天的志愿工作很开心也很短暂,这是一段非常难忘工作经历,跟当地的组委会同行和志愿者交流收益匪浅,离开的时候,非常的不舍。

  布拉格马拉松每年能吸引到600名中国跑友参加并非偶然,捷克路跑协会,为了拓展中国市场,特别聘请了一名联络员Susie Huang,进行中国地区的赛事推广工作。为了更好的服务中国跑友,捷克路跑协会设立中文网站,为中国跑友发送中文邮件,印刷中文的宣传手册。

  从机场开始,布拉格街头到expo的中文标示;expo和赛事当天有中国工作人员和志愿者;Chinese running day,跑者可以以前到Running mall 跟捷克和其他国家跑者进行赛前训练,组委会提供免费的饮料,起跑前中文的赛前播报;中国代表和主席一起在终点迎接所以抵达终点的跑者,拥抱和握手,抵达时主席用中文感谢每一位中国跑者来参赛。

  布拉格是我第一次海外志愿者经历,也在这里完成第一场全程马拉松,布拉格这座城市真的很美,令人神往。

  感谢捷克路跑协会给我提供了这次交流的机会,非常棒的团队,拥有7场国际金标赛事不足为奇。感谢Susie Huang 的支持,让我了解到更多关于布拉格马拉松的细节。感谢在布拉格遇到的每一位朋友,期待我们在其他赛事中相遇!

  (作者 七龙猪粑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