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落幕 兰基勇获男子组第一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落幕 兰基勇获男子组第一
2018年04月15日 15:14 体育综合
起跑瞬间 起跑瞬间

  4月15日,由中国田径协会、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昆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昆山市体育局承办、宝悍运动平台运营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圆满落幕。上午8时,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昆山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杜小刚,宝胜国际董事长吴邦治,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总会会长宗绪惠等领导参加了鸣枪仪式。赛事以“两岸一家亲”为主题,分为全程、半程和迷你马拉松三个组别,共吸引到近6000位两岸选手参赛。最后,大陆选手兰基勇和吴昊旻分别以2小时37分55秒和3小时06分46秒获得全程马拉松男女子组冠军;许小龙和魏秀华分别以1小时18分37秒和1小时35分40秒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女子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台北的李智群和陈秉丰依次摘得全程男子组第二、三名。

  比比皆是的台湾元素

  对于赛事的两岸元素以及民众加油的热情程度,李智群在赛后采访中表示了高度赞誉:“这是我第一次来内地参加马拉松,印象非常深刻——首先这边的路很平摊,观众也非常热情。沿路上路人们一直鼓舞我。原本我打算保存体力,但是受了民众鼓舞之下我在后半程也不敢松懈,全力跑到终点。其实6000人的赛事规模对于台湾来说算得上是国际级别的竞赛,可以说民众投入赛事的热烈程度会影响到整个风气的发展,对选手的成绩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同时李智群也表达了对昆山的亲近感:“之前就听说昆山有很多台商,昨天的嘉年华上我们也见到了很多长辈,所以到这个城市之后所听所见的还是非常亲切的。今天看到完赛礼有卤肉饭和珍珠奶茶,我们也是很惊喜。”

  而谈到今天的比赛,两人也坦言被大家的水平“吓到”。“昆山马拉松的跑者水平很高,可以跟这样的高手互相竞争,对我们来说也有利于激发潜能。而且大陆的气候相对于台湾来说还是更适合跑马拉松,这个时间也不会太热,所以觉得两岸选手应该多点这种形式的交流。” 陈秉丰说道。

  为了彰显“两岸一家亲”的元素,赛事从筹备初期就融入了大量的台湾元素。不仅有来自台湾的选手李智群、陈秉丰、林又立等特邀选手,还有穿着台湾民族服饰的沿途加油团、电音三太子和昆曲的联袂表演;选手的完赛补给则是台湾美食卤肉饭和珍珠奶茶。赛前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昆马”运动博览会和嘉年华还展示了台湾美食、文创、妈祖文化等,让所有选手都能感受到马拉松赛的热烈氛围和两岸文化的交融。

  大美的昆山

  本次赛事的赛道选择也是大有学问,全程处处美景,充分展现了昆山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赛道1公里处是开发区夏驾河景观带,清澈的河水在赛道边流淌,沿线与栈泾河、郭石塘、桃花江等河道相连,不远处是100多公顷的湿地,绿意葱茏,鸟儿戏水,游人信步;开发区慧聚寺也在赛道沿途,这里还有慧聚文化广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中心、妈祖文化主题公园以及两岸风情街,不仅是华东地区首个纯“闽台”风格的寺庙建筑群,也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妈祖庙,已成为两岸共同的精神家园和宝贵财富;三一重机等昆山重点企业不时在赛道沿线出现,展示着昆山独有的工业文化魅力;景王路赛道路边的景观带有多个小型花园点缀其间,河水潺潺、绿树成荫;昆山杜克大学,是美国杜克大学与中国武汉大学在江苏省昆山市合作创办的研究性综合型大学,是赛道旁最美的文化风景;全程马拉松终点体育中心位于昆山市西部生态区,与占地3300多亩的森林公园交相辉映。

  为了护航“昆马”,昆山的各项保障工作扎实有力。赛前,为尽量减少马拉松赛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对赛道线路进行多次勘察优化。为进一步扩大马拉松赛交通管制等相关信息的社会知晓度,提升市民的支持度,除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密集发布相关信息外,还联合移动、联通、电信向机动车主发送交通提示短信,制作发放告市民书和市民宣传手册50万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公安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安保和交通管制方案,并组织开展了现场演练,定人定岗、明确职责。医疗保障方面,市卫计委调配监护型救护车27辆,配备赛道医护及第三方救援人员380余名,落实定点医院3家及应急预留医院2家。此外,赛事还配备1400余名经过多轮培训的志愿者队伍。

  此外在比赛现场的一些后勤人员也尽心尽责,安保人员也全力守护,医护人员及时救助,志愿者一路守候,啦啦队火热助威,领跑员准时带队,东道主热情周到……“昆马”的每个细微之处都凸显了昆山一流的赛事组织和保障能力,展现了昆山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彰显了文明昆山、美丽昆山建设的最新成就。

昆山马拉松赛道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