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银川国际马拉松赛记:一起跑 慢慢爱

2017年银川国际马拉松赛记:一起跑 慢慢爱
2017年05月31日 09:36
资料图。 资料图。

  银川是我和边教都未去过的城市,因此,当银川举办第一届马拉松的消息传出来时,我和边教奔走相告,毫不犹豫地在预报名的第一时间里就报了名,而且报的是全马,从我的参赛号B0006就可判断我是早报名的参赛者之一。也因为报了银马,5月份的许多诱人的马拉松随之放弃了,比如黄河口东营马拉松、大连马拉松、长春马拉松等。之后,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银马赛前精彩不断,果然没让我失望。

  先是银马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说,政府统一安排让接待运动员的酒店5点就准备早餐,并延长2小时退房;另外,还准备摆渡车将参赛者从各酒店接往起点,赛后也有摆渡车将参赛者送往市区和机场。虽然我们定的酒店因靠近机场,并不在这些服务范围之内,但也为赛事的精心安排点赞。

  然后就是银马公众号回复跑者的“任性留言”惹怒跑者的事件发生,有跑者因参赛物品不能代领而在银马公众号上抱怨,另有跑者则咨询一些相关事宜等,结果回复留言的编辑在留言中充满喜笑怒骂之语,导致跑友不快而投诉,最终相关组织发出已开除相关编辑的公告以平众怒,结果后来跑友们又纷纷为那位编辑抱打不平。

镇北堡的石碓镇北堡的石碓

  临近赛期时,银马公众号上又发布一篇文章告知市民如何现场观赛的文章,比如“早点儿出门、选个好地方、孩子要看好、现场要听指挥、别飞无人机、多给参赛者一些鼓励、垃圾别乱扔”等,看起来像是一位多年从事居委会工作的大妈起草的,但其中有一句“他们步履蹒跚或者奔跑姿势怪异,市民朋友们千万不要嘲笑他们,或对其评头论足”很让我不舒服,什么叫“怪异”?还有,其实我就想看市民们原生态的观赛表现,喜欢听他们那些一点都不专业的、街坊邻居式的评头论足,并想搜集这些“评头论足”写成一篇文章。所以,我不想看到他们受到教育培训后PS过的彬彬有礼。不过,以前从来没看到或听说有马拉松组委会专门告诉市民如何观赛的事情,从这点上觉得这篇文章的新颖时还是不错。只是怀疑,他们将此内容发到主要是参赛者阅读的公众号上,观赛的市民能看得到这篇文章吗?

  银马是我参加的第二个官方全马,去年在兰州完成了首马,用时4小时36分。今年12日时自己在巴滨路和南滨路上跑了一个全马,用时已控制在4小时30分内,另外还完成了几次25公里以上的训练,这次的目标也是430保底、争取进420。赛前一周用6分的比赛配速慢跑训练了2次。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银马的全马路线起点为贺兰山体育场,终点安排在滨河新区,这个路线导致了好多不便,且因在银川我们只能停留2天时间,而为达到既能跑马拉松又能去逛个景点的目标,以致边教在订酒店等时对好几个方案进行了优化,最终安排如下:定528日早上9点的飞机,这是当天最早的航班,不足就是要经停固原,耗时达3小时,但其余航班即使最早到达的也不如此航班早;回程航班为529号下午4点。这就要求跑完全马后迅速赶到机场。因此,酒店订在机场附近,因为全马终点离机场不远(约10公里);528日到达机场后租车去市区领物,领完物后去镇北堡逛,晚上将车停在全马终点处,找个车回酒店;529日早上另叫车送去起点,跑完后将前一天停放的车开回酒店,然后尽快洗澡返回机场还车,回归程航班。

经停的固原机场经停的固原机场

  事实证明,这个方案确实不错,只是多花了些钱(早上从酒店去起点处,酒店的车要价150元);实施中还有一个难点是没想到全马终点处渺无人烟,几乎找不到回酒店的车,后来只好打了个所谓的黑车,不过10公里的路司机才要价20元。

  528日下午去领物,领物的人不多,但志愿者特别多,到处都是穿着蓝色志愿服的志愿者,仅进口处就多达10位。物品主要是参赛服、号码布和秩序册,未见什么当地特产之类,而领物地适时地安排了许多赞助商,于是顺便买了些枸杞。再在全程跑者名单墙上满意地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从镇北堡回酒店,特意沿着全马路线开车走了一圈,结果,至少看到好几处上坡,而且,全程都是晒点,毫无林荫可蔽,最后5公里也感觉是上坡;另外,居然还要过收费处。而且到了银川之后,发现银川比重庆还热,温度高达30度,暗暗祈祷第二天能变天降温。

终点拱门终点拱门

  529日早上5点起床,依旧是2袋燕麦片,外加1袋葡萄糖,浓浓的灌下去,再清理、排泄肠胃,5点半准时坐酒店的车出发。此处距起点约36公里,路上可见黄晕的阳光正在顽强地挣脱云层束缚,似乎也想看今天盛大的马拉松比赛,毕竟这是银川的第一届马拉松,它照耀了这片土地上亿年,还未看到过如此盛大的赛事。到我们到达终点时,它已完全从云层跳出来了,而且找了个最佳位置来观赛。

  610分到达起点附近,一路上各处的警察都已到位,起点处到处都是举小国旗和发小国旗者,更是增派了多名武警。虽到起点时间早,结果却因为各处管制东绕西绕走了30分钟才进入了全马的等候区,不过也正好相当于热身,当然在找路的同时还是抓住机会又上了两次卫生间(体育场开放了一圈卫生间,所以基本上无排队情况)。

  全马与半马赛区间隔相当宽的距离,在等候区里完全可以舒舒服服地伸展开手脚,完全没有以前任何一场比赛时那种人挨人、人挤人的窒息感,而且离出发线近,不会被阻塞,所以终于体会到一下下报全马带来的好处。缘于上周长春马拉松的抢跑事件,主持人特意提醒跑者不要抢跑,而且为了预防此事的发生,起跑枪声也似乎提前了,因为上次的长马事件也与组委会延迟计划起跑时间有关。

等待起跑等待起跑

  银马真是豪爽,8车道的跑道,跑者可以完全铺开跑,不会影响各自的配速。边教计划的配速是600左右,所以我们也不用再像以前的比赛要东突西突了。跑出去约500米,发现半马的黑人选手从后面冲出来,居然不像其他比赛,那些黑人选手无论跑半马还是全马,都是安排在最前面的。不过,我后来想,可能这几个不是特邀选手而是自己报名的。跑出去1公里时,穿红色服的迷你跑选手也冲上来了,由黄绿色全马选手组成的赛道终于变成由紫色服半马和红色服迷你跑者组成的彩色赛道了。

  跑出去约1.5公里就是一座桥,上坡约200米,对我来说几乎毫无影响。前5公里,一直被边教压到以550605的配速跑,所以,眼见自己不断地被人超越也只好忍着。赛道上每到1公里都有指示牌,而且都有一句马拉松鸡汤语。过了5公里,迷你跑向右,全马和半马向左。一拐过去,一大片开阔水域呈现在面前,明显像风景区,并有凉风吹来,我特意回看了路边公交站台名,原来此处是艾依河。赛道中央不知为何站着一名停跑的黑人选手,正与警察交谈着什么,有名跑者赶快冲过去要与黑人选手合影,真是见缝插针!

路上的跑者路上的跑者

  一路上太阳只顾自己看得爽,却不顾自己把跑者烤得口干舌燥,平常跑10公里和半马时,我一般都是不需要补水的,但今天却觉得口渴无比。所以当第一个补水点在7.5公里出现时,大多数跑者都像是在沙漠里看到水源一样猛地扑过去,但只看到凌乱的水瓶和纸杯以及惊慌失措的志愿者,基本上前几个水台都没有水了,而跑者围挤着水台,现场十分混乱。好在边教从后面的水台地上塑料包去摸了一瓶水出来,终于解了渴。

  这一路上因为在市区,围观群众很多,不时有各种各样的加油声,我也勤奋地频频向他们竖起大拇指,以示回应和互动。在金水桥上时,两边都是优美的水上风景,真没想到银川有如此多的水域,赶快拍照。

阅海公园阅海公园

  12公里多时,有一处拐弯,并有一个摄像点,依我多次看马拉松电视转播的经验,此处摄像点是电视转播的一个固定摄像点,即这个点是电视转播时大众选手最容易出现在电视上的唯一机会,我也赶快摆了个姿势,但后来在看电视回看时并没有发现自己靓丽的身影。

  因为天气炎热,而且是直晒,虽然戴着有檐帽,但完全不管用,脸上一直被阳光临幸,而每次拐弯后,边教说只不过是翻面又晒,就像烧烤一样,这面烤了又烤另一面,所以,此后的补水点,除了一个,边教几乎一个不落地都去帮我取了水喝。一路赛道都很宽阔,而跑者多集结在一边跑,所以另一边的观众只能远远的观看,感觉好遥远,怪不得之前银马公众号上告诉市民朋友们要选好观赛位置。跑步中,也看到一次市民因要过马路对面去而被警察拦住后出现的争论,不由得想起波马时为了不影响市民过马路而采取的方案,希望以后国内的比赛也采取这样的方案,这样也不至于让跑者心怀愧疚,让跑者与市民为敌。

烈日炎炎烈日炎炎

  跑到16公里左右,遇到500的兔子,他们跑得太快了!跑到接近18公里时,右边一位C号的半马选手倒在路边,等待救治,过了一会儿,就见救护车开过去了。到了半马分道处,半马的往右边,全马的直行,我恋恋不舍地追随着半马的跑道,而且能远远地看到终点的拱门,心想自己报半马就好了,现在就可以结束了。

  过了25公里,此后的路几乎全是高架桥,意味着再也没有观众。今天的状态不错,一直没有懈怠感,而且也无任何身体上的不适,我不断告诫自己,既然准备了这么长的时间,而且又幸运地未遇到生理期,还花去这么多的路费等,一定要不留遗憾,不要找借口把希望寄托在下一次,这次一定要认认真真地跑。高速路上除了跑者就是医务人员、志愿者和警察,看到他们大多孤独在站在路边,被太阳炙烤着,真是辛苦,所以,碰到面相看起来性格可能比较内向的志愿者和警察,我都向他们大声说一句“辛苦啦!”,而外向的志愿者一般都会大声地给跑者鼓励,自己让自己嗨起来,我也会及时向他们竖起大拇指。

  跑过30公里,停下来走路的跑者越来越多,我一直谨记着边教的教导,千万不要停下来,哪怕是慢跑都可以,只要一开始停下来走,配速就会大大降低,而且会让人产生倦怠,再也不想跑了。因此,除非停下来喝水,我都努力保持着跑步的节奏。33公里时,判断安放在路边的卫生间可能无人占用,于是赶快过去,减轻了身体的一些负担。不禁想着那些女志愿者,长达7个小时的时间,她们如何解决上卫生间的问题,因为卫生间至少间隔5公里可能才安放了2个。这时已远远地能看到终点处的那栋房子了,还有9公里,感觉也不是太长,再有1个小时就到了,就像自己平常下班后跑1个小时,一会儿就跑完了。

  路上陆续补充了盐丸、能量胶和一截香蕉,特别是吃完香蕉之后,感觉都要打饱嗝了,一路上逢补水点就上,因为一是口渴,而是能稍微休息一下,所以,每次跑过饮水点,支撑自己继续往前跑的信念就是到达下一个补水点。补水同时还不断地往颈、胳膊、大腿处浇水降温,并不断地向头顶拍些水上去。另外,除了固定的补水点,路上还间隔安排有医疗车和大巴车,也准备了水。

黄河黄河

  跑过36公里多,到了收费站,边教在此处帮我拍了照,毕竟参加马拉松比赛时,能跑过高速收费站的很少,这种机会也难得。这一路上视野开阔,两边都是农田等,偶散落着一些村庄,所以在部分路段,也有爬上高架桥上来观看的村民,那些被晒得黑黑的小孩和他们的父母,疑惑地看着我们这群人在太阳下跑着。在滨河黄河大桥上,我停下来拍了照,毕竟这就是黄河,虽然看起来不宽,也没有什么气势,但因为它叫黄河,所以自带几分荣耀。

跑过收费站跑过收费站

  因为我一直都在跑,我超过的跑者越来越多,想着起跑时一直被别人超越,这回终于反转了!而这种开心的心情导致我更加毫不犹豫地继续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着,我就是不停下来!而且非常奇怪,今天一直没有所谓的不想跑的撞墙期出现。

  之后的几公里,从远处看全是上坡,因为终点处的滨河区政府大楼看起来像是在山上一样,也许因为昨天踩过点熟悉这条路而有了思想准备,也许是我一直陶醉在超越别人的快乐中,也许这条路坡度本不算大,我居然一直没感觉到自己是在爬坡,后来回看银马的直播时,才发现这最后几公里坡度的确有点大。这一路上,除了饮水和上卫生间时配速降到630以外,其余大都在605以内,即使是最后几公里也保持在615以内。最后2公里时,有志愿者举着“冲刺需谨慎”的牌子,提醒跑者不要冲动,我估计除了有机会能跑进名次的跑者,也没多少人还有余力可冲。但我即使是匀速跑,也在最后几百米超过了两位女跑者。当看到计时器快显示4小时20分时,我终于冲到了终点,那一刻,胜利的喜悦涌上心头。而且,路上每经过一个计时点时,都有志愿者报出我的比赛号,最后到终点时也同样被报了号,我自我感觉应该是属于女跑者中跑得比较快的。

滨河黄河大桥滨河黄河大桥

  很快领到奖牌、浴巾和完赛包,包中有枸杞饮料、水、面包和香蕉,然后排队领比赛服赞助商乔丹体育公司发的完赛服。排队时,后面有位跑者与工作人员争论起来,因为乔丹的工作人员看这位跑者没有穿乔丹公司发的比赛服跑步,劝告他不要排队了,因为排到最后也不会发给他的,要穿着乔丹公司发的比赛服完赛的跑者才能领到;而这位跑者坚持说他完赛了就应该领到完赛服。听着这场争论,加上排队进程很慢而且还不时有加塞的,再加上腿脚非常疲惫,又无法做拉伸动作,所以虽然还有工作人员为排队的跑者发水,我排了一会儿还是放弃领比赛服了。其实我觉得乔丹公司的做法虽好而且规则制定也没有错,但就是不应该让跑者在烈日下如此排队领完赛服,或者多增加发放服装的工作人员,或者像发奖牌一样,看见穿乔丹比赛服完赛的跑者就上前去发,相当于给跑者一个意外的惊喜,宣传广告的效果会大大增强。完赛后20分钟,就收到芝华安方的成绩短信,4小时1859秒,太棒了!

比赛服、完赛奖牌比赛服、完赛奖牌

  跑去拉伸区的荫凉处拉伸了一会儿,我和边教往我们前一天停车处走去,这时才发现这条腿,一直跑着还没事,不痛,一停下后再走,简直痛得抬不起来,特别是抬高和下石阶时,跑之前活蹦乱跳的一个人,跑过42公里之后就变成了废人一个,我在去往停车场的路上不断看到路人投向我的同情的目光。幸好停车处比预想的离得更近,不一会儿便找到了,然后开车回酒店、洗澡,坐355的飞机回重庆。这个航班虽然也是要经停的,但是中转站是重庆,1个半小时就到了,而前一天居然花了3个多小时。不过,因去银川的飞机经停固原,让我见识到了还有那么小的机场,整个建筑看起来只有3间平房,停机坪只能停2-3架飞机,印象中只有2003年去过的锡林浩特机场比它更小,只有一个蒙古包大小的建筑。

  回到家,行李箱都不去整理,就赶快回看银马的直播,才了解银川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们跑过的艾依河和阅海公园,水面特别宽阔,根本不是我们曾嘲笑的以为只有水塘大小,而且还有其他许多涉水风景区,比如鸣翠湖湿地公园等,全市的绿化面积特别大,不像我坐飞机时看到的一片片荒原,终于知道为什么银川被称为“塞上江南”了!

  另外,银马公众号上说奖牌上的花是银川的市花马兰花,我觉得图案与我平常熟悉的马兰花图案一点都不像,看了电视才知道这个市花其实是一种鸢尾科植物,在我住的酒店处刚好有一片这种植物。

银川市花——马兰花银川市花——马兰花

  还有,看了直播也才知道,这次跑步的天气确实够热,连央视的解说员都一遍又一遍地同情跑步的跑者在如此强烈的阳光下奔跑实在是一件非常受虐的事情,也才赞叹自己今天的厉害,如此炎热的天气,加上至少有7处坡,能跑出606左右的配速,确实不错,而且,感觉自己根本没到筋疲力尽的地步。虽然跑步中曾有后悔报了全马的念头,但跑完之后立即就“好了伤疤忘了痛”,已经在盘算能尽快再报个全马,下一次冲击400的贪心的目标了。

跑步轨迹跑步轨迹

  总结银马,不合理之处一是终点的安排,居然设置在空区,连酒店都没有,跑者极不方便,虽然安排有摆渡车到达市区和机场做为补偿;二是第一个饮水点设置不合理,在7.5公里处,由于天气炎热,对水的需求大大增加,导致此处的饮水处一片混乱,而原本安排表上5公里有饮水点的不知为何放弃了;还有,组委会有说明,如果跑者参观当地的景区门票是可以打折的,但我们去镇北堡购票时工作人员却说不知道有这个优惠。当然合理的地方也有许多,包括公众号上信息的及时发布、志愿者的服务、摆渡车的安排等,特别是后半程的赛道上,因为全是高架桥,没有了自然的观众,另外安排了大量的志愿者、医务人员和警察为跑者加油、服务,各种饮料、水和能量也安排充足。

  至少几年内,我不会有参加银马的计划了,不过,没想到银川风景如此优美,特别是有如此多的湖,有空的时候去好好的旅游一下,到是挺不错的建议。

  撰文    刘萍     2017530

银川马拉松赛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