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北马,一个平凡人的首马

2016年09月21日09:40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北马,一个平凡人的首马,今天我只想谈谈马拉松本身。北马,一个平凡人的首马,今天我只想谈谈马拉松本身。

  阅读过许多普通人的首马感悟,大家的心路历程近乎相近,所以今天我只想谈谈马拉松本身。

  经历了跌宕起伏的情节,名额从得而复失,又失而复得,最终在北马前一个月敲定。然而近几个月的心理状态和训练状态都离能够完赛相去甚远,甚至在纠结中有过想放弃。最后一个月,没有系统训练,身心状态均不佳。那段时间在护城河边独自夜跑,入眼既是“扶风乔木夏阴合,斜谷铃声秋夜深”的萧索。

  拉完30KM的LSD,没有太多准备和期待,甚至到跑前那晚才有点兴奋,17日清晨就站到了拥挤的天安门广场。出发前那一刻,才找到大部队,与我当天最重要的人——我的私兔象小呆会合。

  大概是几万人同时通过起点呐喊那一刻,我才真正进入自己的马拉松时间,虽然早知道这会是个痛苦艰辛的过程,但在开始那一刻内心只有澎湃。

  1-10KM“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前十公里,兴奋劲儿一上来,身体轻松了不少,虽然也在担心,不停地问小呆多少公里该吃什么,小呆一直让我平常心。这段道路平坦,信心满满,聊了不少天,速度与平时十公里差不多。

  10-20KM“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实际上还未过半程,我担心的睡眠不足问题就显现了,这时已经话不多了。一直都有人跑过来问我是多少配速的兔子,特别后悔前一天没去打印一张“不是官兔”贴在后背。

  20-30KM“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

  撞墙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刚刚还精神着,转眼心率就报警,还没到半程就有点抬不起腿来,跟小呆说我能走会儿么,小呆回答的很坚决:不能走!一走你一定会越来越想走!心率高不怕,只要呼吸还顺畅就没问题。幸好有小呆在,我即安心了不少,又不好意思真的走,小呆一直鼓励我不要想着身体状态,想想一会完赛要吃什么好吃的。到了半程跟小呆申请过水站的时候停下来拉伸,还好有专业的小呆帮我按摩肌肉。但这11公里还是很煎熬,基本上是痛苦中前行,虽然没有走,但停下按摩了两三次,每次停下来再抬脚腿上就犹如灌了千金,寸步难移,可看到身前身后的千军万马就只能向前。

  30KM-35KM“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知是特意考验还是组委会脑子进水,30KM处居然有座斜度不小的桥。但是,有小呆这样的私兔太重要了,他不停跟我说话分散注意力,一会说跑完去吃什么,一会说你还有十公里就能发朋友圈显摆啦,虽然我这只快跑崩的蔫兔子没法回应他,表面毫无波澜,其实心中已几度笑场。这时终于来到了31KM纯跑的私补点,简直见到了亲人,马上身体的痛苦就被兴奋取代,吃了几个小西红柿,又喝了点水,感觉都比官补的甜。虽然得知是跑群最慢的了,但还是特别开心,喷了云南白药后瞬间像打了鸡血,疼痛感消失,冲出补给点,配速神奇的进了7。这时,我对小呆说了句话:这已经是我这辈子跑的最远的距离了。前31KM我从没想到过什么,更多的是关注身体状态是否能完赛,但当说出这句话时,心里突然有种莫名的波动。

  35KM-39KM“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事实证明,配速7以内完成这十公里只是幻觉,灌了铅的腿还是灌了铅,配速再次迅速下降。这时候小呆的状态还是特别好,不停的给我加油,我有力气时会配合他喊几嗓子。这时候就想些别的分散注意力,比如幸好穿了压缩裤没有抽筋,幸好买了带水壶的腰包一路没有缺水,幸好穿了短袖,小呆还笑我明明蔫的不行,一见到镜头又突然能进入凹造型的状态,但是长焦显胖啊同学们敲黑板,以后都不能去长焦镜头前得瑟……这时候身体已经完全不行,只有意志力占据大脑,虽然配速慢的跟走一样,但脑海里一直还是小呆那句话:这是你的首马,虽然咱们现在走着也能完赛,但如果你是走着过终点的会不会有遗憾。

  39KM-终点“闻道凯旋乘骑入,看君走马见芳菲”

  38KM、39KM、40KM,一百米一百米的倒数,2015年9月20日的场景在脑海中清晰可见。那时我陪朋友 跑了去年北马最后这十公里,被千万人奔跑的场景深深震撼,那时我就决心要跑一次马拉松,而且是在我的家,北京马拉松。今年我竟然作为选手再次跑过这里,一想到这些,越是临近终点,就越是澎湃。从39KM开始,我就不住的哽咽,前39KM,我从未想过跑过42.195KM我会怎样,这时竟然特别想哭,但是一想到影响呼吸,又一度度忍住,我想把最后的释放留到终点那刻。

  最终,经过曲折的路线,奥林匹克景观大道出现在眼前,两侧站满加油的人群,我知道他们可能已经在这里伫立了五个多小时,已经为两万多人呐喊,但跑过那一刻仍然觉得自己是个英雄。5小时38分02秒通过终点,我再也抑制不住,抱着小呆放声大哭,我想的不是独自跑步的一年,想的不是曾经伤过的膝盖,更不是这42.195Km如何度过,是不犹豫和执着带我到这里,那一刻我只是单纯想哭。

  首马对普通人到底意味着什么,也许经常参加马拉松的人已经记不清第一次完赛时的心情,可对我来讲,去年的北马都记忆犹新。还记得去年曾在朋友圈看到一篇关于马拉松的文章,大多数人并非生来善于挑战,而是不经意的在超越自我中发现潜能。也许生活中我们都太渺小了,跑马拉松也不是为了证明什么,但他让我想起了年少时为某种东西执着过的曾经,现如今那么平凡的岁月那么平凡的我,竟让又一次成为了自己的英雄。曾经那个跑800米刚及格的我,那个上了大学就再没运动过的我,从没想过我会和犹如平行世界的马拉松有一丝联系。今时今日,竟让我获得了这么多:快乐、信念、朋友、眼界。只是一年前那个帮朋友补给的小小决定,蝴蝶效应般的影响了这一年的轨迹,并且还会继续影响我的生活。

  每一个普通人大概一开始跑步的初衷都是减肥,我也不例外。突然想到了和朋友的对话。

  “事情往往在你改变初衷的时候,结果也发生了改变”

  事实证明这句话是没错,所以我跑了马拉松,但肥是真没减下来……

  刘硕

  2016年9月20日于北京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跑步北京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