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山越野魔山挑战手记:每个人都伟大 都是英雄

2016年09月11日19:13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鸣枪开跑鸣枪开跑

  想到过自己会来西北戈壁,但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感慨之际,回首这几天,也是收获满满。——题记

赛道遍布碎石赛道遍布碎石

  关于赛道的体验感受

  其实,在我们的飞机还没有降落在敦煌的时候,我就已经透过舷窗领略到了戈壁滩的那种壮阔。如果非要用一个词语描述,我想用苍茫,是的,即使在飞机上,你也望不到边,能有多苍茫就有多苍茫,这其中有多少秘密,有多少英雄,又有谁知道呢?

  但其实这片土地,就是一个让英雄成长的地方。当我来到赛道,亲眼见证了这些伟大的选手们的比赛,我才明白那句话:所谓英雄,不是人们说出来的,而是自己做出来的。我和我们的摄像师,背着摄影器材,尝试了一段被称为“炼狱界”的赛道,选手们将在这里上山,累积爬升海拔1500米。这条赛道,根本没有路,只是有主办方做的标志物,其他地方碎石杂草密布,而且越往山上走去石块越大,海拔越高,无论对于谁,这都将是不小的考验。我们尝试了这段赛段的一半,大概7公里,平时都坚持运动的我俩,竟是途中休息了数次,尤其到了最后,更是有一种体力透支的感觉,可想而之赛道难度之大。

  我们找了个很不错的拍摄位置停下,准备等待着选手们的到来。我之前以为,即使是准备充分受过专业训练的选手,在越野了20多公里之后,面对这样的赛道,这样的爬升,也应是举步维艰。但我看到的却截然不同,选手们能够很清楚的明白自己该如何选择最佳路线,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疲态。拍摄时,我会为选手加油,选手们轻声道一声谢谢,外国跑者更是用中文重复着我的话“加油”!是啊,加油,这大概就是在这条赛道上人们的共同心声,包括选手,也包括我,都是英雄!

坚持的力量坚持的力量

  关于印象深刻的跑者

  这次比赛,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运艳桥和弗朗索瓦•戴恩(庄主)两位选手,他们在此次比赛分获男子70KM前两名。

  运艳桥就像个大男孩,他夺冠后的笑容是那么甜美,让你忘了他在过去的6个多小时已经越野了70KM,穿越了沙漠戈壁高山等一系列地形,付出了巨大的体能消耗。但面对采访,说话间,那就是那么微笑着,仿佛这笑容可以融化一切。多么可爱的冠军!

  而庄主,就像一个典型的绅士。赛前的交流会,庄主亲切地回答现场媒体和跑友的提问,热情的和所有粉丝合影,全然将旅途上身体的疲惫抛到脑后。要知道,他是从法国飞来的,而我们,只是从北京飞到敦煌再乘车到玉门,已经筋疲力尽困意绵绵。

妖魔山妖魔山

  关于此次报道的体会

  尽管赛事主办方考虑的面面俱到,但是因为比赛所在区域没有网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没有办法将赛事新闻第一时间发布出去,也是略有遗憾,但是依然有惊喜。体验赛道的那段,手机一直处于无服务状态,但就当我爬升到山口附近,手机竟然奇迹般的收到了短消息,我惊讶不已,于是我试着发寻找网络,终于再又向上攀爬了一段之后,我高举着手机,发出了一条有关赛事报道的微博,并配上了九张图片,那种兴奋我想这辈子我是不会忘记了。

  成绩好的选手都陆续撞线后,依然有几位25KM的女选手没有到达终点,这时的太阳,是一天中最毒最辣的时候。令我动容的是25KM最后到达终点的两位女选手,她们到达终点时,已经关门,但是她们依然是十分兴奋,就像自己得了冠军,手拉手走过终点,体能已然透支,她们拥抱在一起,享受着这个时刻。我想。这大概就是我们越野的目的,挑战自我,不为别的,因为热爱!

  回北京的飞机上,我透过舷窗,俯瞰这片戈壁,依然是那么苍茫,就像我来之前一样,但将来,将会产生多少英雄和秘密,又有谁知道呢?(新浪跑步 小强)

文章关键词:越野玉门飙山越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