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陈仲: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跑步拓长人生”

2016年08月24日08:49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北马梦北马梦

  毕业成为北漂族,无怨无悔风雨中,只因心中梦:人要知足懂感恩,文明又健康的活着!我不认为“北漂”是艰辛漂泊的代名词,相反它是我们为梦想而奋斗的一代人的岁月记忆!

  姓白而黑,故号墨白。我本布衣子弟,家人不畏艰辛,支持求学三十载,点点恩情记心间。

  与其说我选择了求学路,不如说求学在不断地塑造着我;与其说我选择了跑步,不如说跑步在不断地煅造着我。我的人生信念是:知识改变命运,跑步拓长人生!

  谈起跑步,思绪还真有点剪不断,理还乱。喜欢跑步由来已久,但认真仔细地去体会跑步、爱上跑步还是从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什么》开始,跑步过程 中的放空冥想让我受益匪浅。本科期间曾和一个好兄弟一起坚持跑了四年,后来毕业他参加工作,我则来首都师范大学读研,由于种种原因我去了中国科学院生态中 心联培,从此开始了两地奔波的三年生活,两地相距十公里左右,说远不远,说近不近。

  三年中家里的大小琐事和自己的何去何从,一度多少愁事绕心间,有过抑郁,有过惶恐,有过迷茫……为了排解心中的烦恼,已记不清多少个深夜从生态中心跑回首师,特别享受跑步过程中那种轻松自由、思想空空的感觉, 看着身边的高楼林立、灯光闪闪、人影疏疏,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自由自在天马行空的想象着我想要的生活,有时心情沉重的思考着白天的问题,有时愁眉 不展地梳理着家里的事务……跑过了春天,迎来了冬天,经历过狂风的雨夜,跑过落叶满地的深秋,走过漫天飞舞的雪夜……在跑步当中,我审视着自己,告诫着自 己,梳理着自己,最终坚持了下来,现在回过头想想这段经历,感慨万千,感恩所有。

  今年三月中旬,开始在学校专心写毕业论文,不必再去生态中 心,所以几乎每天去学校的操场,早上5公里晚上5公里,周六日则各跑10公里。绕着操场久了,也会厌倦,所以偶尔会绕着学校跑,周末则会从学校出发跑着去 香山,去植物园等。最有趣的是跑在路上,对面遇到素昧平生的跑步爱好者,会彼此相视一笑,举手打个招呼,那种感觉很奇妙,像是很久不见但又彼此熟悉的老 友。临近毕业,凡事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一件件做着,一个周日的早晨感觉状态特别好,本想和以往一样只跑十公里到香山,后来临时决定尝试跑一次马拉松,就 这样没有开道和警戒,我就开始了自己一个人的马拉松,从西三环中路出发,经过北外、北理跑过中关村,经过清华、北大,来到颐和园和香山,再由西四环跑回到 复兴路和长安街,终点停在了天安门广场。跑完后的感觉是兴奋、是激动,要不是怕被警察叔叔抓走,我想大声呐喊:我是最棒的,我成功了!

  跑步给了我不曾拥有的力量、勇敢、和坚定,顺利毕业以后回了一次老家,清晨跑在乡间道路上,不由自主的想出了以下打油诗:

  《诗与生活》

  毕业前,小炒自助、日上三竿、寒暑长假;

  工作后,外卖快餐、起早贪黑、法定假日;

  毕业前是诗,工作后是生活。

  三十年前,绿树成荫、鸡犬相闻、嘻嘻成群;

  三十年后,红砖白墙、信息网络、万人空巷;

  长大后,鸡鸭鱼肉、人各有志、背井离乡;

  小时候是诗,长大后是生活。

  一直活在诗里是妄想,为生活而活却又可悲。生活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也并没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我们要怀着一颗天使的爱心,向身边传播着力所能及的光明;也要隐藏着一副魔鬼的面孔,随时抵御着十面埋伏的黑暗。我认为人要学会“内心诗意,现实生活”。

  说来我与北马的 起点和终点颇有渊源和巧合,这还得从我来北京做的两次兼职说起。我生平第一次来北京,按照同学给的地址首先到天安门东下车等他来接我。下车后,我放下自己 带的大包小袋,虽说我是个大学生,但当时我就那样痴痴傻傻的站着,看着城楼、看着广场、看着英雄纪念碑、看着毛主席纪念堂……那种壮丽、那种威严直面而 来,让人肃然起敬。第二次来北京做兼职地点在奥运村,第一次站在奥森公园广场上,看着鸟巢、看着水立方、看着盘古大厦……那种磅礴大气,让人感慨万千。4 月份苦口婆心劝得父母来北京游玩,印象最深的是父母站天安门城楼上,叹息他们从五六十年代到现在,做梦也没想到今天会站在这里,想想二老一生辛勤耕作务 农,一辈子更是第一次出远门,看着他们佝偻年迈的身躯,不禁潸然泪下,如今唯盼他们能健康快乐的度过晚年。话说回来近些年祖国的繁荣富强,世人皆有目共 睹,如果说当初加入WTO表示着中国从经济上融入世界,那08年成功的举办奥运会象征着以强健的体魄与世界共舞。

  我说不清为什么特别想参加北马,隐约觉得想是在证明什么、呼吁什么,奈何身微力薄唯有参加北马才可集更大的正能量并传播出去。遥想当年我党长征是何等气魄走出两万五千里,如今身边 多少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走几步就无病呻吟,面对近些年的中国领土纠纷等,虽也都有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心态,殊不审视自己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素质能 否达到如果祖国真有需要,自己真的可以为祖国献一份力吗?

  关掉引擎,走出车门,关注环保;关掉电脑,走出家门,关注健康。

  愿北马越办越强,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愿每个人文明而健康的活着!(中华网)

文章关键词:跑步北马马拉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