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膝盖比非跑者更健康? 肌肉力量或平衡更好

2016年06月29日09:36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跑者膝盖比非跑者更健康?跑者膝盖比非跑者更健康?

  很多人认为跑步对膝盖不好,因为跑步膝的确是困扰很多跑者的问题。众所周知,有人因膝盖疼痛而不得不放弃跑步。然而最新研究则推翻了跑步是引起膝骨关节炎原因的说法。

  上周,发表在《关节炎治疗与研究》网站上的一些最新研究提供了有趣而令人信服的证据。这是因为研究小组并非只着手研究跑者。2637名参与者来自一个被称为“骨关节炎倡议”(以下简称OAI)的大样本,这是由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和少数几家大型制药公司资助的。

  在参与研究8年后,受试者(56%为女性,平均年龄64岁)进行了体力活动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他们中的778人(29.5%)在生活中的某个时刻参加过一定量的跑步活动。

  来自美国4家医院的研究者曾假设“休闲跑步史可能增加膝关节症状和ROA(即关节炎的X光影像证据)的风险,即使只是低水平跑步。”OAI的所有受试者都拍摄了膝关节X光片,来为基础研究增加有力证据。

  然而,与研究者预期相反的结果迫使他们得出结论:“休闲跑步史与普遍的膝关节疼痛、ROA或SOA(关节炎症状)的增加并无关联。事实上,在膝盖疼痛方面,有相当数量的证据显示其与跑者呈逆关联。”

跑者报告频繁膝痛的百分比跑者报告频繁膝痛的百分比

  这意味着跑得最多的人也是膝盖疼痛最少的人。“通过对所有年龄组受试者在生活中任何时刻的跑步做出调查,我们得到了这样的事实。”研究的第一作者贝勒医学院助理教授、医学博士格雷斯·海奥维罗表示。

  更重要的是,那些仍在跑步的受试者的膝痛比例(报告显示为其中的21.1%)要比那些放弃跑步的人(25.3%)少,而放弃跑步的人又比那些从不跑步的人(29.6%)少。由于研究是横向的,它并不能证明因果关系。格雷斯认为跑者疼痛更少的原因可能是他们比非跑者的体重指数(BMI)更低,肌肉力量或平衡更好,或是整体生活方式更健康。

  只有2-5%的跑者自称是“有竞争力的”。研究者认为这是他们工作的主要优势之一。

  “这项研究不是针对精英跑者群的,较之以往,该结果可能更适用于更广泛的人群。”研究者把跑者按生活中跑步次数的多少(即至少250次、800次或2000次)分为低、中、高三档。

  格雷斯补充道:“这是判断跑步与人们日常生活所做的事影响相似的最大研究。此外,因为它是庞大的OAI的一部分,我们使用了高质量的X光片和评估膝盖症状的方法。”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膝盖跑步伤病受伤膝关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