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恒大女排坠落让人唏嘘

2014年12月18日04:15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龚洁芸

  5年前,郎平[微博]空降恒大[微博]女排[微博],这艘许家印用重金打造的航空母舰一度成为中国体育界的焦点,五年从无到有,创下联赛一冠两亚的奇迹。

  时间到了2014年,当郎平的合同即将到期,悄然和广东女排完成合并的新恒大女排,却在上周女排联赛第一阶段结束之时十战皆墨,并在第二阶段过半时排在12支球队的末尾,降级已成定局。虽然依旧留有“恒大”两字,但恒大留下的赞助已经屈指可数。

  从当年的风生水起到如今洗尽铅华,恒大女排的“生命轨迹”让人唏嘘,也引发了疑问:既然重金能砸出成绩,为何恒大最终还是拂袖而去?许家印为何要弃恒大女排而去?

  醉翁之意不在“酒”

  恒大和女排的分手,意料之中。虽然5年前携手时你浓我浓,但圈内人明白,这段姻缘不会长久。原因很简单,因为许家印是生意人。

  2009年请来郎平,正值恒大上市前夕,许家印急需要一种方式来扩大影响力。在珠三角恒大或许已经小有名气,但真正让全国人民认识恒大这个品牌的,却是郎平和她的恒大女排。

  许家印无疑是精明的,砸出500万元年薪请来郎平,又花重金引进大牌国字号球员和外援,花大价钱邀请全国的媒体前往广州报道,这样的“大手笔”,在体育界引发了震动。有人给许家印算过一笔账,从组建俱乐部开始到进行媒体包装,再到赛季花巨资争冠,2000万元的投入看似巨大,但实际上远远低于硬广告的费用,收到的回报却是成倍的,恒大因为郎平而一夜壮大。

  今年,郎平和恒大的合同到期,许家印并没有多加挽留,或许是因为他“移情别恋”于里皮和他的恒大男足,但女排作为恒大探路职业体育、用以打响房地产品牌的使命已经完成,许家印的分手也有充足的理由。

  男足复制女排轨迹

  虽然依旧冠有恒大两字,但如今的广东恒大女排,早已物是人非。

  今年4月,恒大女排悄然完成了和广东女排的合并,征战今年女排联赛的,只是恒大二队与甲B广东队的结合体。

  在恒大从球队撤走大部分资金只留下一小部分资金和一个冠名开始,恒大女排注定了它自由落体般的轨迹:队员们从超豪华的恒大楼盘搬入广东女排宿舍,公寓让给了恒大男足队员居住。资金的抽离,使得恒大女排第一年没有引进外援和内援,球队上赛季的主力队员也纷纷离队,实力一落千丈。

  有人会说,许家印放弃女排,是因为有了里皮和足球。恒大足球走过的路,几乎复制了女排的相同轨迹,只是投入得更多,得到的也更多。

  但是,在拿到亚冠冠军、恒大品牌效应达到顶峰之后,男足的遭遇和女排后期缩紧银根有太多的相似:本赛季,恒大亚冠、中超赛场奖金大幅缩水。奖金方案中,亚冠赢球奖和晋级奖由600万元缩水至300万元,中超赢球奖由去年的300万元降至100万元,输球则扣罚球队100万元——所有这一切,和许家印与女排开始分手时给出的信号一样。

  许家印不是救世主

  球迷们难免担忧:恒大足球,会不会在将来成为下一个恒大女排?

  担忧不无道理。无论是女排或是足球,许家印用金钱堆砌的职业体育帝国,更多的是作为营销的手段和品牌的策略。国内企业踏足体育圈,大多醉翁之意不在酒,过了把冠军瘾,打响了知名度,抽身而走者并不鲜见。

  事实也确实如此。当初恒大女排成立时,许家印曾经细数了自己对于女排的感情,并且承诺要为女排做点实事。但5年之后,第一个职业化的俱乐部宣告“结业”重新回到体制内,当初规划的“千人排球学校”依旧只是蓝图。负责接盘的广东女排也很无奈,恒大5年间到处招兵买马寻求利益最快化和最高化的后果就是梯队建设停滞不前,这也直接导致了如今没有内外援的恒大女排一落千丈。

  同样的,虽然恒大足球成绩斐然,但后备建设与女排极为相似。纵然恒大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足校,但目前根本不成气候。而在今年的中超预备队联赛中,恒大3胜6平21负排名垫底。

  恒大“搅局”女排和足球的这些年,体育界确实出现过短暂的繁荣,很多人呼吁需要更多的许家印来拯救职业排球和职业足球。但是按照许家印的想法,他更关注自己参与的职业体育为自己的恒大房产、恒大粮油甚至恒大奶粉们添砖加瓦。

  有了足球,恒大舍弃了排球。而今,恒大的产业帝国越建越大,恒大足球的未来,又会如何?

文章关键词: 许家印恒大女排广州恒大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勇士负灰熊止16连胜 榜眼新秀赛季报销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