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篮协的内外功夫

2014年11月10日02:05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唐 舸

  CBA[微博]新赛季开战一周,场外的一地鸡毛却抢尽了风头。吴冠希的归属还悬在半空,外援打“黑工”又浮出水面。不过,面对问题,中国篮协却是左手金刚掌,右手太极拳,武学造诣之高简直是堪比小龙女,羡煞老顽童。

  针对外援打黑工事件,篮协出人意料地迅速做出了反应,推出了罚款加限制的措施。说的通俗点就是:如果外援所在的俱乐部不能及时提交工作签证,那么篮协就会按照每个外援每天1万元的标准,对俱乐部进行罚款,上限为30万。如果罚够30万还未能及时提交工作签证,那么就视为该季节版已经更换了一次外援。篮协此番出手之快,下手之准,可谓雷厉风行,但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

  对于“买路钱”,篮协自然有着天然的优势,即便招式再简单粗暴,只要“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的现实没有任何改变,篮协剑锋所指依然是莫有不从。不过,如果你以为篮协是只懂外家功夫的力量型选手那就错了,在吴冠希一案中,篮协则把内家太极拳的云手和推手演绎得出神入化,至今依然还是云里雾里,不知所终。

  “希望各俱乐部能够从球员利益出发,尽快协商解决此事,让吴冠希能尽快回到赛场上打球。”在对此事最新的官方回应中,篮协一招如封似闭就把自己完全置身事外,成为了一边劝架的老娘舅,断然没有把自己当成主管机构,这种陡然放低姿态,与民为伍的态度着实让人叹服。

  吴冠希归属一案其实并不复杂。作为主管部门,篮协如果判定其为自由球员,那就让他代表上海男篮打球,如果认为他与奥神合同依然有效,就把人交给北京男篮。有章可循就照章办事,规则有漏洞则及时修订弥补,在合理的原则下分清责权,完全可以把坏事变好事,成为进一步完善职业篮球的一次契机。可如今的状况却是,篮协指望几家各执一辞,难以达成共识的俱乐部自行解决此事,这种“和稀泥”之作除了习惯性的不作为之外,无人监管、无人问责,一直朝南坐,有利趋之若鹜,有事高挂免战,恐怕也是原因所在。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这曾经是属于中国足协的最佳评价,如今,同为中国职业联赛先行者的篮协却似乎不忍让足协“独美”,在荒唐的路上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中央巡视组亮出的红牌面前,究竟是自我救赎还是顶风作案,篮协应该好好扪心自问。

文章关键词: 吴冠希篮协功夫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