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国足不能满足于热身赛之王

2014年10月15日12: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寸金未收,落入低谷,短短几天的时间,竟然是全面复苏的景象——篮球方面,借助NBA中国赛以及CBA[微博]新赛程的出炉,一片热火[微博]朝天;排球方面,郎平[微博]率领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排夺取了世锦赛亚军;足球方面,中青队在“死亡之组”中出线,四分之一决赛将与卡塔尔队相逢,若能获胜便可进军明年的世青赛,而中国国家队也在热身比赛中2:1击败了南美劲旅巴拉圭——中国“三大球”,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

  篮球、排球暂且放在一旁,这里不妨先将“足球”树为靶子,检讨一下成败得失。无论是中青队还是国足,似乎都有“拧着干”的传统:在被广泛看好的情况下总是莫名其妙掉链子;一旦大家马上就要下定决心说“拜拜”,他们又总能给人惊喜,让人难以割舍。客观地讲,过去二十多年来,经历了多轮的“土洋更替”之后,中国足球界一开始对目前的国足主帅佩兰并不抱太大希望,这也许恰好为佩兰及其团队创造出一个轻松、宽容的工作环境,反倒在某种程度上契合了足球的规律。在过去的几场热身比赛中,尽管中国队并没有太过惊艳的演出,但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至少是在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如果佩兰能够抓住机会,收获来自球员和中国足协的双重信任,他真的可能在中国足球史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对于足球而言,合适的人带领合适的球队,还需要合适的外部条件和内部环境,才能够取得成功。米卢[微博]做到了这一点,佩兰目前看上去也在向成功的目标迈进。当然,他还需要拿出进一步的成绩,不能满足于率队成为“热身赛之王”。多年以来,中国足球在没有太大压力、缺乏真正竞争的友谊赛、热身赛中总能取得好的成绩,像是被哄惯了、宠坏了的孩子,到了需要真刀真枪大干一场的时候,便手足无措未战先怯。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更不是“过家家”,中国队要想有质的突破,首先就得扔掉“热身赛之王”这顶帽子;足球如此,篮球、排球同样如此。(李志刚)

文章关键词: 国足佩兰米卢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联办主任:中央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
  • 体育国足2-1巴拉圭 郑智点球破门武磊垫射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9月CPI同比增长1.6%创56个月新低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不排队 柴静去哪为何动静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