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三大球 众人拾柴正当时

2014年09月09日12:3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和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举措,提出了解决人才资源和资金的大计,三大球发展回归基本规律和正确轨道,众人拾柴正当时

  中国男、女排正在忙于世界锦标赛的比赛和热身,足球队在为亚洲杯演练阵容打法,女篮国奥队和女排二队正在备战亚运会,几支国青队也在分头准备。三大球国字号的队伍紧张而繁忙。诚然,“一定要把三大球搞上去”并不在于一时一战的得失,但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的组成部分,还是受到国人的普遍关注。

  笔者以为,把三大球搞上去,指的是提高,要有信心;但基础应当是把三大球搞起来,指的是普及,要有恒心。三大球深受球迷喜爱和商家青睐,无论深度还是广度,都是其他项目难以相比的。把皮球打到对方的球门里、篮筐里、地板上,就这么简单,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喜欢。可是,中国有太多动口不动手(脚)的君子,看球、说球只为宣泄。久之,再想动手动脚,才发觉时间和场地出现过去从来没有的局促,越来越多的孩子匆匆度过没有三大球的童年生活;更久之,把三大球不复当年辉煌当成噱头,在网络上开涮解闷,怎样搞上去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可三大球非同一般,输了必是一通咒骂,赢了也会被挑毛病,不分赛事类别和轻重,只许赢不许输。凡此种种,表明国人对待三大球的心态远不成熟,导致项目生态和软环境问题多多。

  从奥运争光说,三大球拖了中国竞技体育的后腿;换个角度看,正是一些传统强项长盛不衰,刺激了三大球不得不发奋。改革开放使国人眼界大开,知晓了三大球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和做法。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至今已逝去将近30年光阴,足球要从娃娃的娃娃抓起了。“欲茂其末,先固其本;若欲取之,必先予之”。超越“搞起来”的阶段直奔“搞上去”,会欲速不达。“搞上去”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搞起来”具有很强的社会性,不可替代,但彼此影响。

  中国三大球曾经有过不需担心“搞起来”的岁月,只需潜心“搞上去”。不料,现在却回到“搞起来”的阶段。日前,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和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举措,提出了解决人才资源和资金的大计,三大球发展回归基本规律和正确轨道,众人拾柴正当时。

文章关键词: 汪大昭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