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扬:马季奇像我哥 北京让我重生!首都该冠军了

2014年09月08日15:46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德扬与马季奇(摄影:赵波)德扬与马季奇(摄影:赵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于希、赵波):徳扬给人的感觉是性格坦率、说话直白,甚至可以用"大胆"来形容。喜欢或者不喜欢,不论对面坐着什么人,都直接表达出来。采访中,他兴奋的高谈阔论,跟一旁陪他来接受采访、一直安静微笑的马季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徳扬说,比他年长一岁的马季奇就像是他的哥哥,是他在北京最依赖的人。

  关于马季奇:他是这里的"King"!

  两人既一同落座,聊天的话题自然从马季奇开始:"他什么都知道!他懂这儿的语言,了解这儿的美食,知道该去哪儿喝咖啡,知道哪儿有好吃的餐厅,知道该去哪儿购物……他什么都知道!"——说起马季奇,徳扬一口气蹦出一连串的词汇。

  一副酷似伊布的面孔和发型,是中国球迷在亚冠联赛上对徳扬最初的印象。然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徳扬在中国的前半个赛季过得并不如意。更加了解他的黑山媒体曾评论称,这位黑山国脚"在江苏的11场比赛中,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而且只打进了与他的实际能力相去甚远的5粒进球。"

  徳扬坦言,由于语言、沟通方式、俱乐部运作模式等等多方面的差别,让初到中国的他有过诸多的不适应和不知所措。而随着来到国安,有了马季奇做他的"向导",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他会清楚地告诉我什么是什么、该怎么样,他会跟我说别担心,什么时候需要做什么,这个东西会在这儿,那些在那儿,总是会提前就告诉你这个那个,什么事情可能会变化,你需要带着这个……还比如球队里这个球员是这样的,这个人比较好相处,这个人知道关于这些事情,跟这个人我们马上就可以熟到去喝杯咖啡,等等等等,这让我可以很快就轻松地融入进来。因为当我第一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往往会感到不安,而他会从一名外援所需要的各个方面帮助我,甚至照顾我的饮食,他妻子还常常给我们做饭……"

  在前南斯拉夫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中,克罗地亚、波黑、黑山、塞尔维亚四个国家的语言最为相近,是属于同一种语言的不同方言,因此,由于马季奇的帮助和照顾,徳扬不仅没有了语言障碍,更重要的是,有一个"自己人"在身边,从同一文化的角度去给他讲解如何在中国生活和工作,这让徳扬在球场外的生活中不再感到不适应。用他自己的话说,完全不再有那种"天哪,这是什么,我该怎么办"的慌张。

  消解了所有的不安和陌生,徳扬在球场上的表现也就有目共睹:"现在我适应得很好,就像已经来这儿至少一年了,我就是这种感觉,而我相信这给了球场上的我很大帮助,当我上场比赛的时候就会更加放松和愉快,这种感觉太好了。我不用想其他事情,只需要专注于按时参加训练、并且为了比赛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这样更能让团队里的所有人都感到满意。"

  实际上,两人在徳扬来中国踢球之前就认识,比马季奇小一岁的徳扬常说:"达尔科对待我就像对待自己的亲弟弟"。徳扬刚签约国安时刚好赶上自己的生日,"好哥哥"马季奇送了他一瓶新款香水。徳扬高兴地拿着香水一通喷,然后坏笑着告诉我们:"整个俱乐部里都弥漫着他送的香水的味道!"

  关于球队:我们都憎恨当第二名

  在加盟国安队之后,德扬为球队出战9场中超联赛,2场足协杯赛,共打进6球,奉献4个助攻。其中,在对阵上海上港和哈尔滨毅腾的比赛中,都是梅开二度。目前德扬以10个进球排在射手榜的第7位。有媒体评论称,加上瑞典籍阿尔巴尼亚裔外援费祖拉乌,国安的此番引援成功地解决了锋无力的问题。而与此同时,徳扬自己也对新俱乐部感到满意:

  "这是个大俱乐部,中国最大的俱乐部之一,有着最好的国内球员,外援们也都非常优秀,所以在这儿适应起来要容易一些。教练团队非常职业,能看出来是在欧洲大俱乐部里工作过的。和教练之间我们有很强的信任,他可以放手让我自己去做,我们了解并珍视他的这份信任,那么我们在赛场上也会尽全部努力去回报他。"

  目前,北京国安积48分紧随广州恒大之后排名联赛第二,这也让球队和球迷都在无限渴望着能重复2009年的辉煌,这其中也包括刚刚加入球队的德扬:"我们希望夺冠,我们全都希望如此——尽管这并不容易,广州(恒大)真的是一支很强的队伍,经济实力也很稳定,还有很多实力很强的球员,大家都很看好这支球队,"德扬顿了顿说,"但是,是时候让冠军奖杯来到首都了!"

  "所以我们肯定会尽力一试的,肯定的。在我来北京之前就跟达尔科聊过,我们都很憎恨第二名的名次,那会是最差的结果,因为总是只差一点,所以今年我们肯定会努力尝试的。"

  作为中国联赛里为数不多的黑山球员,德扬熟识曾经效力于中甲福建骏豪的前黑山国脚福拉多•耶克尼奇、本赛季曾短暂效力于上海申鑫的另一位黑山球员拉多米尔•贾洛维奇,更与长春亚泰的外援法托斯•贝奇拉伊是现任国家队中的队友。黑山作为一个人口只有50万的前南地区小国,能有越来越多的球员来到遥远的中国效力,让德扬颇感自豪,也希望自己的表现给更多的同胞带来机会:

  "希望我现在和贝奇拉伊能给以后的黑山球员打开大门,而最重要的是让人们越来越信任我们,然后慢慢地给我们机会。人们曾经那么相信巴西球员和西班牙球员,希望人们也开始认识到前南斯拉夫地区球员们的实力。巴西人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个别的球员很优秀。"

  关于北京:"徳扬民国"希望得到"北京名字"

  "亚洲伊布"是中国球迷最早知道的德扬的绰号,但中国球迷不知道的是,由于他出生在波黑,后随家人一路辗转塞尔维亚直到黑山,他周围的朋友其实叫他"博斯克"(来自"波黑人"一词的变音),徳扬打趣说,只有父亲母亲才会叫他"徳扬",而如果朋友们一本正经称呼他"徳扬",那肯定是出什么事儿了!

  然而在韩国,那里的球迷叫他"徳扬民国":"韩国球迷把他们常喊的'大韩民国',改编成了'德扬民国'来为我助威,就好像我真的是个韩国人了。至于北京球迷,我也希望有个'马五爷'一样的'北京名字',不过那得取决于我踢得怎么样,我只管好好踢球,球迷们喜欢称呼我什么都行!"然而转瞬,这位已经33岁的球员眼中闪过一丝失落,"不过,我是在韩国踢了7、8年才得到那个称呼,不知道在北京,我还来不来得及得到什么来自球迷的绰号了。"

  说到球迷,德扬亚冠比赛来到北京的工人体育场时,就已经见识了排山倒海的绿色浪潮,也在客战长春的时候,见到球迷拿来让他签名的巨幅黑山国旗。在作为客队球员听过几场国安球迷的"嘘声"之后,德扬十分享受自己作为主队球员,与球迷共同战斗的感受。

  9月份,德扬的家人将陪伴他来北京长住,女儿佩特拉和儿子巴尔沙也终于不用只是在skype上见到父亲。而除了中超收官阶段的重要比赛,这位"亚洲伊布"还将在11月15日随国家队在主场迎来由"正牌伊布"率领的瑞典队,那将是黑山在欧洲杯预选赛小组赛的重要一役。

  "总之,我很高兴来到了北京,在这里,我像是获得了重生。我相信在这里我会拥有比之前更美好的关于中国的经历,而且肯定都与足球有关。"

文章关键词: 德扬马季奇国安北京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越狱犯现身小卖部带走月饼棉袄
  • 体育欧预赛穆勒两球德国2-1 美网小威三连冠
  • 娱乐努尔哈赤后人批还珠甄嬛:歪曲清朝历史
  • 财经车企虚假降价敷衍发改委 奔驰官微爆粗口
  • 科技中概股电商:蓝海中的假货之殇
  • 博客城管围殴摆摊学生事件该如何处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蚁族调查:多来自农村是高学历贫困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