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别让“默契球”毁了中超一锅好汤

2014年08月26日05:37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华

  24日天津泰达主场1比2输给辽宁宏运的结果,又一次将本就留有“默契球”案底的两支球队,推向了巨大的信任危机之中。打假扫黑风暴涤荡之后,中国足球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但这场谁都说不清楚的“津辽之战”,也为管理者敲响警钟:如果任由沉渣泛起,中超这锅好不容易煮沸的好汤,或许会再次被毁。

  昨日投桃今报李?

  “津辽之战”前,不少媒体就有“神预测”:或重演上赛季丑陋一幕。天津体育频道的直播节目,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插曲:在互动环节中,大多数天津球迷认为泰达会赢球,但有一个“不速之客”打进电话:“这场比赛泰达会输球,不信我们打赌,泰达要还人情。”听到球迷这番话,主持人愣了一下,马上将话题转移。

  真理,或许确实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论过程,两支球队踢得很拼命很努力;论结果,最后一分钟主导胜负的进球,让两队跳进黄河也洗不清。这场比赛,赢球的辽足时隔一年首次在客场取胜、终结了惨淡的九连败,真的只是巧合?这场比赛,泰达队前锋利马在过掉门将可以踢空门时,竟选择横传放弃破门,真的只是巧合?这场比赛,泰达在领先后接连换上平时很少登场的边缘球员,真的只是巧合?

  津、辽这两支留有案底的球队,上演了跨年度的“投桃报李”。去年两队把“默契球”进行到底:泰达先在葫芦岛用全华班出场表达“诚意”,以0比5惨败送宏运晋级八强;一周后中超,宏运来到天津也雪藏所有外援,果然以1比3不敌急需保级的泰达。一年之后,两支球队已不敢雪藏外援,但各自在对手的主场拿到3分,结果上实现了积分利益的最大化。

  证据缺乏难处罚?

  狼来了的故事,谁都知道。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见到狼来了不觉得奇怪,也算是一个特色。

  去年的“津辽之战”引发了巨大争议,两队踢默契球的说法铺天盖地。当时各大媒体对双方口诛笔伐,《足球》以“光天化日 朗朗中超 泰达辽足如此默契 公平何在 节操何在 中国足协 还不出手”为题质疑此战真实性;青岛一家媒体则以“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为题,称辽足的做法是为“还人情”;《体坛周报》更直接,以“这还不是默契球?”为题,并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文中的一句话让人颇有同感: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们又“有幸”见证了一场极具中国特色的默契球。

  作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去年也派出了调查小组调查默契球。年底的中国足协职业联赛年度总结会议,足协官员才第一次点名批评了“津辽之战”,但并没有实质性的处罚举措。也难怪,面对“津辽之战”的第二季,媒体也没了批评的热情,只留下不少球迷和网友徒呼奈何地哀叹。莫非,只要不涉及金钱,两支球队就可以为所欲为操纵比赛结果;只要没有确切证据,足球管理者就只能对怪象听之任之无所作为?

  会否毁了一锅汤?

  必须承认,打假扫黑之后的中超,观众人数不断提升,球员收入稳中有升,冠名投入不断增长,迎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一名圈内人士坦言,如果任由“津辽之战”这样的怪象肆意横行,如果中国足球不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管理,“老鼠屎”会毁了中超这锅好汤。

  目前,中超联赛的上座率冠绝亚洲,2013年中超联赛场均观众人数达18571人,位列亚洲第一。庞大的观众背后,是更加庞大的市场。中国本土庞大的球迷人群,是世界上任何足球联赛都无法比拟的天然优势。此外,马云的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强势介入,足以表明中超联赛迎来了大发展的历史机遇。

  “辽津之战”再度引发争议,表明中超联赛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需要完善之处。如今,名义上是联赛运行机构的中超公司像是被牵着线的木偶,作为实际投资的俱乐部和联赛所有者的投资人却没有话语权。同时,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运行体制,导致中国足球也距离真正的职业化相去甚远。显然,中超需要加紧调整,谋求改革,去主动拥抱发展机遇,这锅好汤才能煮得更浓更香。

文章关键词: 泰达中国足球中超联赛默契球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利用卫星在新疆发现非法越境通道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职遭大面积零投档 降至180分无人报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