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男篮欲重回霸主先练好基本功

2014年07月21日08:34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记者 王小娟 实习生 徐浩达

  一年前,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遭遇滑铁卢,但谁都没想到,去年的惨败还不算谷底。7月19日,在男篮亚洲杯三四名的决赛中,中国国奥男篮在最后时刻被对手罚球绝杀,最终以79:80不敌菲律宾仅获得第四名。伊朗男篮成功卫冕,中华台北居亚军。纵观中国国奥在本届比赛的表现,小伙子们的失利并不是偶然。

  从去年的男篮亚锦赛到如今的男篮亚洲杯,男篮的国字号队伍几次被亚洲对手击败,中国篮球在亚洲篮坛的霸主地位已不复存在。不得不承认,这几年亚洲篮球的水平都在提高,我们对手的水平也在提高。一方面是因为各国之间先进篮球文化的不断交流,另一方面就是归化球员的加入。譬如中华台北的昆西戴维斯、菲律宾队的多希特等球员都已渐渐在亚洲篮坛打出名声。

  不只是国奥队,国家队也早已深感亚洲对手的压力,主帅宫鲁鸣不止一次地表示:“如果再不苦练基本功,我们亚洲第5都排不上,还得往第6降。”苦练基本功,已经成为两支国字号队伍追赶亚洲主要对手的唯一出路。

  同时,当前衰落的篮球体系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如同中国足球一样,中国篮球需要反思的不是成绩,而是如何变更目前的体系。正如姚明在本次亚洲杯后所说:“中国篮球现在有点头重脚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目前的体系,把所有风险都放在了国家队。因为在众人眼中,只有国字号的队伍才能打有质量的比赛,打真正可以让人成长的比赛。但你要赢球,那你就必须要承受输球。所以我还是说这样一个结果是需要我们的管理部门去考虑的,去考虑如何解决头重脚轻的体系。”

文章关键词: 男篮亚洲杯国奥中国男篮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加工臭肉延长保质期
  • 体育习近平:愿中国办世界杯 盼阿根廷助国足
  • 娱乐杨阳洋妈妈:哮喘不严重 吃药只是在预防
  • 财经楼市限购迎退出窗口期 多地明确救市
  • 科技[第一线] 洛杉矶硅滩:比基尼与创业
  • 博客马航离破产还有多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江苏高考新方案采用3+3模式 总分至少770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