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国足只会加减法还远远不够

2014年03月09日04:35  新京报

  □肖万里(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国足7比0大胜中国香港,但最后却因为少一个进球,被科威特踢出局。原来,相关决策人员算错了进球数,原本以为7比0就够了,哪儿知道还是少了一个。那次个位数加减法的失误,让李玮峰打进第7球时蒙头狂奔庆祝的镜头,成为一个天大的笑话。

  8年以后,国足没有掉进同一个陷阱。这一次,我们终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搞清楚了净胜球个数。我们就像是职业生涯超过二十年的会计,精准到有且就赢一个净胜球,让黎巴嫩人唯有郁闷沮丧恨。

  国足花了8年时间,总算把10以内的加减法学会了,但他们没搞明白,为什么每次遇到伊拉克,扮演送分童子的总是我们。球迷也没搞明白,为什么每次打平就可以出线,但最后偏偏就是打不平。很明显,学会简单的加减法,对国足来说还远远不够。

  不得不承认,傅博最后一班岗就是冲平局去的,所以他才会选择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而不是之前已经被证明可堪大用的年轻人,比如张稀哲[微博]、武磊[微博]、孙可[微博]。但他忽 略了一个情况,伊拉克是一头出笼的狮子,他们血战到底要的是三分。面对这样充满饥饿感的对手,后防线缺兵少将的国足一味死守本身就不科学。防守反击是一种 足球战术,可国足踢的却是没防守无反击的足球。

  事实也证明,老队员只有被伊拉克摁着撕咬的份,像样的进攻屈指可数。直到下半场张稀哲、 武磊、孙可上了之后,国足的进攻才算有了起色,张稀哲不负众望打进决定命运的点球,武磊也有头球攻门击中门柱的精彩表现。可以说,最后半小时的国足,才是 正常的国足,才是有希望的国足,才是和“友谊赛之王”的国足不相上下的国足。

  赛后,国足新主帅佩兰对球员的比赛态度不满。不满才是对的,稍微有点道行的教练,都应该看得出哪些队员出工不出力。面对这些队员,我觉得佩兰可以像普京那样说,那些不想来国足的可以不用来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马来西亚载154名中国人航班失去联系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张柏芝曝陈冠希另类癖好 揭拍艳照因由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