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史上最贵中超恒大难再独大

2014年03月08日08: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昨夜的济南鲁能大球场,上届中超亚军山东鲁能[微博]在本赛季中超揭幕战中1比0艰难取胜升班马哈尔滨毅腾。而纵观整场比赛,“升班马”毅腾队坚守到了最后一刻,而昨夜的比赛是否会预示着今年整个联赛始终充满悬念?

  在恒大势如破竹,获得中超三连冠的情况下,整个联赛迫切需要有新的势力和恒大抗衡,圈内流传的“反恒大联盟”能否阻击恒大夺取2014年中超冠军?而在拥有中超最多俱乐部的城市上海,随着绿地的到来,申花[微博]这支联赛传统豪门能否重获新生?

  中超新赛季悬念一:

  诸强战恒大结果如何?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足坛冬季转会窗口,中超诸强在引援花费上之疯狂令人咋舌。

  据权威德国足球网站“转会市场”披露,16支中超球队的总支出达到6047万英镑,排名全球联赛第二。根据业内人士统计,16家俱乐部的总体投入会从去年的30亿元上涨到40亿元,毫无疑问今年联赛将成为史上最贵联赛。

  其中,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微博]和广州富力[微博]的赛季预算相比过去提高明[微博]显,刷新了俱乐部历史纪录。山东鲁能签约巴西名帅库卡,引进阿洛伊西奥、蒙蒂略和乌索三名南美球员,加上王大雷[微博]、戴琳[微博]和张文钊三位国内实力派战将,在整个冬季转会市场上的投入达到1841万英镑,甚至能排名全球第四。

  广州富力以1040万英镑排名第15位,引进的知名球员包括边缘国脚姜至鹏[微博]、朱宝杰以及挪威联赛银靴哈默德、韩国国脚张贤秀、朴钟佑等人。而北京国安以909万英镑的支出排名第17位,巴兰塔、河大成、宋博轩[微博]和李运秋的加盟弥补了球队最急需的组织中场以及边路人选的空缺,而前西甲马德里竞技队主帅曼萨诺的加盟也令国安对于新赛季充满期待。

  三支球队创纪录投入的目的不言而喻,其中上赛季排名联赛第二、第三的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均在赛季后换帅,俱乐部高层的“野心”已经众人皆知。鲁能新赛季的口号是“超越”,这个词也被业内引申为超“粤”。

  山东鲁能是业内最被看好可以冲击恒大冠军地位的球队,不过刚刚辞去鲁能技术总监的吴金贵认为,虽然鲁能梯队的建设在联赛中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引进的外援也有不俗实力,但国产球员的整体实力与恒大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就这批鲁能国内球员的情况看,与恒大等队抗衡可以,要说现在就超越恒大还是有难度的。”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恒大[微博]此次引援花费“只有”706万英镑,交出了过去三年联赛转会支出标王的地位。不过恒大通过续约里皮以及引进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表达了继续领跑的决心,“整个中超联赛各队加大投入是好事,我们也希望整个联赛的水平可以提高,这不会影响恒大新赛季的目标。”刚刚卸任恒大董事长的刘永灼在今年俱乐部新援见面会上对于球队新赛季的前景仍然信心十足。

  中超新赛季悬念二:

  上海足坛谁主沉浮?

  过去的这个休赛期中,绿地集团收购上海申花联盛俱乐部是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而绿地申花队也是中超16支球队中唯一变换投资方的球队。

  今年是中超连续第二年上海拥有三支球队,绿地申花、上海上港[微博]和上海申鑫[微博]在联赛中的表现不但对于整个上海足球市场的争夺会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影响到三家俱乐部未来的生存状况。

  尽管过去三年时间申花的成绩逐步沦为中下游水准,但是过去20年申花在联赛中的整体成绩仍奠定了自己的豪门地位。这支刚刚重获新生的球队能否振兴上海足球,也是本赛季中超的主要悬念之一。

  申花最近两年在上海的地位受到了上海申鑫和上海上港两家俱乐部的冲击,不过从上赛季的成绩来说,在不被扣除六分的情况下申花排名三支上海球队第一(联赛第四),同时上赛季四场德比申花保持全胜,捍卫了自己上海滩老大的地位。

  在绿地集团入主申花前,球队流失了王大雷、戴琳和宋博轩三位绝对主力,外援莫雷诺也随时可能离队;而此后绿地成功留住莫雷诺,签下耿晓峰与高迪两位可以打上主力的内援,外援引进方面,中后卫保罗和前锋鲁伊斯均身价不菲,“转会市场”网站评估绿地申花转会支出为640万英镑,排名全球第28位。

  鉴于新俱乐部刚刚起步,绿地申花队管理层对于球队新赛季并没有提出太高目标,只是希望球队可以在三年时间内拥有竞争联赛冠军的实力。

  当然,本赛季三支上海球队之间的内部竞争仍然不可避免,上海申鑫投入首次超过1亿元人民币,主帅成耀东喊出“三年内进一次亚冠,五年拿一次冠军”的口号。而在上海上港这一边, 按照总教练徐根宝去年提出的“631”目标,今年联赛上港队的目标将是前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马来西亚载154名中国人航班失去联系
  • 体育NBA-哈登28分火箭大胜步行者 湖遭3连败
  • 娱乐张柏芝曝陈冠希另类癖好 揭拍艳照因由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