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打基础的中乙更需职业化管理

2013年10月28日03:20  南方都市报

  打基础的中乙更需职业化管理

  球迷骚乱、集体互殴,这在中乙赛场已不是首次发生。作为中国足球的基础联赛,中乙一次又一次让人放心不下,从联赛到球队、从球员到球迷,这里的每一个环节都被打上了不够职业的标记。

  与中超、中甲的联赛赛制不同,中乙采用的先联赛、后淘汰的方式决定升级名额。这样的做法虽提高了比赛的精彩程度,但也留下了很多不安全隐患。特别是来到中乙半决赛、距离升级只差一步的阶段,其竞争的残酷更易造成情绪失控、肢体冲突的场面。业内甚至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你如果半决赛次回合是在客场拿走冲甲名额,那么将很难走出比赛场地,昨日的滕州奥体中心便是一例。

  而在今年已经结束的中乙比赛中,也出现了球迷围堵大巴、球员围攻裁判等一系列恶性事件。最悲哀的是,很多人对此已是习以为常———如果不在自己的主场为难一下客队,似乎就在场外对抗中失掉了先手。

  当别国都把低级别联赛当做足球基石稳步发展的时候,中国的低级别比赛却是假、丑、黑的集结地,使得这块足球运动的金字塔底端浅薄易碎,如此一来,又何谈推动更高级别的比赛向前迈进?说到底,中乙联赛的不职业还是因为管理混乱、无人关注、门槛低下。与依靠市场行为着力运转的中超相比,没有太多经济条件的中乙更需要有关机构多干实事。 南都记者 黄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