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排球联赛向职业化迈进

2013年10月22日12:00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国内球员转会和上场名额不设限制;国外球员转会名额及转会时间不受限;每队每场比赛外援上场人数增加至3人……将于11月30日启幕的新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向职业化发展方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中国排协新近公布的技术手册草案对新赛季联赛组委会机构职责、竞赛规程等相关事宜做了详细规定。其中新赛季排球联赛男、女排参赛队均为十二支,比赛仍采取先进行两阶段小组赛,再进行交叉淘汰赛的赛制。参加新赛季女排联赛的十二支参赛队分别为A组的天津、浙江、八一、辽宁、四川、福建队;B组的恒大、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河南队。

  男排联赛十二支参赛队分别为A组的北京、河南、辽宁、江苏、广东、河北队;B组为八一、上海、山东、四川、浙江、福建队。新赛季女排联赛将于今年11月30日拉开战幕,男排联赛于12月1日开赛。

  新赛季排球联赛在半决赛赛制和外援使用上有明显调整。其中新赛季联赛第二阶段结束后积分排名第1至第4名的队按1对4、2对3的名次进行半决赛,半决赛将和决赛一样采用三场两胜制,排名在后者先进行一个主场,排名在前者进行两个主场。

  相比变动不大的赛制,转会方面动作则比较明显。新赛季每家俱乐部在引进内援和外援方面都不会受名额限制,内援上场名额不受限,而外援办理转会也不限时间。新赛季每场比赛允许3名外援同时上场,与上赛季相比增加了一名上场外援。

  显而易见,新赛季排球联赛赛制变动较大,特别是在引援方面相比以往更加开放。这也体现出中国排球向职业化发展方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其实,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在今年年初上任时即向外界指出,“中国排球职业化是大方向,在条件成熟时必须要向职业化发展! ”

  但需提及的是,外界对新赛季排球联赛的上述新规则也有非议,认为这些规则的出台是为了照顾恒大女排的利益。毕竟在目前中国排坛,除了财大气粗的恒大女排外,其他俱乐部引援的意愿并不高。引援不受限制,一场比赛可上3名外援,恒大女排无疑将是新规则的最大受益者……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