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38年没见过这么差的成绩

2013年09月21日21:3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9月21日,2013年亚洲女排[微博]锦标赛季军争夺战在泰国展开。面对由王牌攻手金延璟领衔的韩国队,中国女排在大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没能顶住对手的强势反扑,最终在苦战五局后以2∶3惜败,五局比分为25∶13、25∶17、21∶25、23∶25和11∶15,实现大逆转的韩国斩获季军。此役的失利使得中国女排仅列第四首次在亚锦赛无缘三甲,这一成绩也是中国队征战该项赛事38年来的最差战绩。

  此役中国女排率先出场的是主攻朱婷[微博]、惠若琪,副攻徐云丽[微博]、马蕴雯[微博],接应张磊[微博][微博][微博],二传沈静思[微博]和自由人张娴[微博]。韩国女排派出主攻金延璟、韩松伊,副攻金苏姬、朴贞娥,接应金熙珍,二传李在恩和自由人金海兰联袂首发。

  前两局中国队以25∶13和25∶17轻松拿下。第三局中国队一度以14比11领先,但韩国队此后连取5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4超出。此后中国队一直落后,并以21∶25落败。第四局中国队一度与韩国队战至17平,但韩国连夺4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1∶17。中国虽将分差缩小到2分,但惠若琪强攻被拦韩国以24∶21领先获得局点。中国连救2局点后金延璟一攻命中,韩国以25∶23再胜一局将大比分追至2平。

  决胜局中,中国对的进攻依旧未见起色,一直处于追赶态势,最终以11∶15告负,从而在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以2∶3被韩国队逆转,获得本次亚锦赛第四名,本场比赛失利也让中国女排吞下了参加此项比赛的最差成绩。新体

  郎平[微博] 没人逼你 别“亚历山大”

  不久前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亚军的中国队,却在总体竞技水平低一个档次的亚锦赛上连输泰国和韩国,仅获第四,创下了历史最差成绩。女排姑娘们一个月来,如此“跌宕起伏”的表现,用实力上的缺陷无法说得清楚。

  中国女排面对韩国队先赢后输的表现,表明姑娘们尚未走出此前一天输给泰国队形成的心理阴影。半决赛对阵泰国队,中国女排轻取首局后,被泰国队连扳两局反超。当局面变成拉锯战时,中国女排姑娘们心理防线率先崩溃。昨天,中国女排面对韩国队几乎重演了这一幕。在总比分2∶0领先的优势局面下,连遭对手逆转,毫无还手之力。大赛中不善打逆风球,暴露出中国女排心理素质的不过硬。

  与不久前男足热身赛上1∶5输给泰国,男篮在亚锦赛上输给中华台北不同的是,在中国女排输给泰国队后,舆论并没有对中国女排和郎平进行“讨伐”,而是给以理解和宽容。也就是说,中国女排并没有遭遇来自外部的压力,却在输给泰国队后再度发挥失常,负于小组赛中被自己零封的韩国队。看来,中国女排内心中所背负的不堪的压力,不是来自别人,而是来自自身的心结。

  这届亚锦赛是郎平上任以来最重视的赛会。一来,郎平的组队思路是先确立在亚洲的领先优势,再向世界一流球队发起冲击。本届亚锦赛就成了郎平执教以来最重大的赛事。郎平很想率队夺得亚锦赛桂冠,建立信心向更高的目标冲击。二来,4年前蔡斌执教女排在亚锦赛上输给泰国队后凄然下课后,亚锦赛成了中国女排最输不起的赛场。中国女排输给欧美球队不会引起轩然大波,唯独输给亚洲球队,就会令人不安,感到莫名的压力。不得不说,郎平内心中也有这样的一份担忧和一丝焦虑。亚锦赛半决赛以前,中国女排每场都是横扫对手,但郎平总是对队员的表现不满意,甚至几次在比赛中发火。这与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郎平一身轻松,以“打哪儿算哪儿”的心态,却爆冷赢得亚军形成鲜明对比。

  总结亚锦赛上中国女排的失利,除了技战术环节的检讨之外,还有心理问题。现在需要向郎平和女排姑娘喊几句话:郎平,中国女排要输得起,我们也等得起,千万不要自己给自己附加太多的力。

  梁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