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郎平与女排蜜月结束

2013年09月21日11:55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要怪就怪徐峥,这位光头男去年拍了一部《泰囧》,他的票房倒是赚得盆满钵满,留下的大凼子让中国三大球项目么样填都填不满。三个月前,中国男足输给泰国男足,引得国人一片哗然,而昨天,干脆是中国女排输了个没脾气。跟不受人待见的男足比,女排可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而且这次还是由排球界神一般存在的郎平执教的。

  应该说,郎平接手后,中国女排在一系列热身赛、大奖赛上表现还是相当抢眼的。据统计,郎家军今年打了20多场国际比赛,只输了一两场。正当人们开始谈论郎平的“神奇”时,昨天在亚锦赛上的失利给了所有人兜头一盆冷水。毕竟算起来,这是女排自1975年以来首次无缘亚锦赛决赛,刷新了历史最差记录。

  铁榔头的这个中秋节过得真够郁闷的,但说有多大意外也谈不上。只能说,女排仍继续在为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现状埋单。为了刺激各地发展后备人才,刚刚结束的全运会还采取了足篮排三大球“一冠计三金”的非常手段。但金牌设置再多,硬是架不住家长不乐意孩子练体育。没有雄厚的青少年基础做支撑,女排这座大厦永远也恢复不到当年的高度。再看看昨天场上场下的队员,大多还是老面孔,真正能挑大梁的新人屈指可数。郎平空有最先进的战术和理念,却无法被执行,只能急得在场边跳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堆萝卜白菜怎么也炖不出鲍鱼味,即使是世界级的大厨郎平也不行。

  四年前,中国女排在输给泰国队后丢掉了亚洲冠军,结果遭到了各种谩骂和指责,主教练蔡斌最终凄凉下课。有神奇光环护身,郎平的抗打击能力当然要远胜于蔡斌,但也不得不承认,有此一败,她在中国女排的蜜月期已然结束,在前方等待着她的征途将十分凶险。今年是新的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因此郎平还有时间,只是也不多了。

  几天前在离婚时,李亚鹏曾说,王菲注定是一个传奇,他想要的却是家庭。而郎平同样早已是传奇,可我们也不由得担忧,她与中国女排的这段“姻缘”会是什么结局。(张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