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球迷醒醒吧 女排不是一流了

2013年09月21日11:14  新晚报 微博

  2:3负于泰国,女排再一次拜倒在东南亚劲旅的手下。相比于4年前决赛中的饮恨,这次的失败是在半决赛上。38年来亚锦赛的最差成绩,给那些把中国女排誉为世界前三的球迷们泼了一盆冷水。

  郎平回归,大奖赛13连胜,一切都让新赛季的中国女排“看上去很美”。赢了美国、意大利、塞尔维亚等欧美诸强,不少球迷把亚锦赛冠军提前记在了中国队名下,却没想到38年来,中国队首次无缘亚锦赛决赛。曾经亚洲的巨无霸,近几年为什么总能跟亚洲对手打出让人心都快跳出来的比赛?为什么2010年、2011年世界杯中国队还能赢,后来就赢不下比赛了呢?

  不可否认,泰国队在昨天的比赛发挥得非常出色,一传、防守、小球串联,都让老大姐中国队一筹莫展。在高大化横行的世界排坛,贴着网口打快球的泰国队可谓独树一帜。一直以来,泰国都以中国女排为榜样,如今,泰国队把中国队打得满地找牙,用的正是曾经中国队称霸世界的快速多变。

  丢掉了快速多变的中国女排成了“四不像”,没有欧美球队的强力,没有亚洲球队的小快灵,更像是山寨版的俄罗斯女排,要么一板扣死对手,要么被对手一板扣死。这其中涉及到的基层梯队的建设问题,笔者不想再多说,说多了也无用。只是不少球迷认为郎平回来了,一切问题就解决了的想法让人觉得太离谱。

  郎平是世界名帅,有过无数的辉煌,但再厉害郎平也不是神仙,一个郎平改变不了中国排球尴尬的现状。这支中国女排有着很好的身体条件,这点世界公认,但若想真正跻身世界强队行列,没有两年时间谁都做不到。

  有了2009年亚锦赛和去年亚洲杯两负泰国队的前车之鉴,相信这场失利不会在球迷心中留下太深的伤痕。希望球迷、媒体能像郎平刚上任的时候说的那样,允许球队输球,给队伍足够的成长空间,毕竟2016年的里约才是球队的终极目标。

  中国女排已不是世界一流,上个奥运周期不是,现在也不是,大家也是时候该醒一醒了。(本报记者 张堃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