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张稀哲儿时国安球衣照 工资北京买不起房(图)

2013年09月20日14:15  足球
张稀哲的国安之路张稀哲的国安之路

  记者刘翔宇报道 张稀哲[微博]的手机里保存着很多照片,其中一张是翻拍以前的旧照:图中的张稀哲看起来只有七、八岁,瘦小的身体外穿着一件明显大了一号的球衣。他的右手拎着个网兜,网兜里面装着个新的足球。图片的背景是张稀哲的“母校”,位于秦皇岛的中国足[微博]球学校,而张稀哲穿的球衣恰恰是北京国安[微博]队服,上面还印着8号。

  相关:张稀哲:赛前看小法272的视频 不敢信里皮这么说我

  “这是我第一次去足校的时候留下的照片,我妈后来翻出来给我看的,看到后我都惊了,我当时竟然穿的是国安队服!”冥冥之中,张稀哲的命运,从那一刻起已经和北京拴在了一起。

  北京八年,张稀哲已经从一个“武汉伢子”变成了地道的“北京青年”。

  租房,看演唱会,逛三里屯

  1991年出生的张稀哲,7岁的时候就离家远走,被父母送到了中国足校,开始练足球,而且这一呆就是七年。14岁的时候,张稀哲被推荐到北京黑马俱乐部,一年之后,由于远高于同龄人的足球天赋,张稀哲被北京国安选中,进入了U15梯队。张稀哲的职业足球之路,从此展开,他也就此扎根在北京。

  张稀哲说,由于自己从小就生活在外,因此适应能力也不成问题,所以到了北京之后,也很快地适应了这里,但思念家乡的情绪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得更加浓厚。

  张稀哲出生在武汉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工薪阶层,他小时候踢球,包括之后职业道路的选择都是由于父亲的引导,“我那一批踢球的孩子,就我一个人从武汉出来了,现在看来这条路是走对了。”张稀哲说,他很感谢父母为自己做出的选择。

  如今,张稀哲的家人都变成了他的球迷,除了看每场比赛之外,还会关注他的一切新闻。“我妈只关注进球,我爸还会和我说一些技术上的东西。”张稀哲说。今年武汉重新回到中超,国安客场打武汉的时候,张稀哲的家人都去现场看了比赛,赛后张稀哲也放了个短假,在家里呆了几天。

  一个人在北京这么多年,思念变成了习惯,张稀哲也会想家,家人也更想他。“现在每次放假,爸妈都希望我能多陪陪他们,我也尽量多在家里。他们对我的思念其实我都知道,我也是一样,只是我不善于表达,很多话心里明白,但嘴上说不出来,爸妈也都很懂我。”张稀哲说,自己还小的时候,有一年去足校报到之前,在家跟妈妈说想买一双特别好的球鞋,妈妈嘴上说不买了,用不上,但临走前两天,妈妈还是给他买了那双鞋。“当时我才十一、二岁,那时候那双球鞋很贵,我拿着鞋上火车之后,心里也不舒服,就给我妈发了条短信,说‘妈妈,我是不是特别不懂事,老让您花钱买东西,以后不瞎买东西了,这是最后一次。’我妈后来和我说,她看到信息的时候眼泪一下就掉下来了。”张稀哲说,他的母亲至今仍留着那条短信。

  现在一有时间,张稀哲就会给父母打电话,在他完成帽子戏法之后,爸妈也打电话祝贺了他。

  张稀哲如今除了住在队里,训练之余还会回到自己在北京的“家”。所谓的家是他在工体北门的公寓内租的一个房间,屋子不大,连一室一厅都达不到,但每个月的租金却要用去他月薪的三分之一。“在北京买房子是买不起了,太贵了。”张稀哲说,他自从2009年上一队,攒了几年钱之后,终于今年在武汉的市中心买了个房子,“只是交了个首付。”他笑着说。

  虽然是自己生活,张稀哲却把北京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不忙的时候,他大部分时间会选择宅在家里,打打游戏,看看电影,听听歌。他喜欢听陈奕迅,看动作片,偶尔会去看演唱会和话剧,据说实况足球的水平可以排在队里的前几名。

  和很多北京的年轻人一样,张稀哲也喜欢时尚有个性的东西,经常会去逛三里屯,喜欢纹身文化。“年轻人都会有些个性,90后没什么不好的。”张稀哲说,他偶尔还会去打打网球和高尔夫[微博],对于这两项运动,张稀哲似乎并不在行,“用脚的确实和用手的不一样,很难控制好。”他说。

  除了纹身之外,张稀哲还有一个爱好,就是收集球衣,“现在手里头有小法不同时段的球衣,正在收厄齐尔的。”张稀哲说,法布雷加斯和厄齐尔都是他最欣赏的球员。

  “我在努力改变自己的性格”

  对于张稀哲来说,他需要适应的不仅是北京这座城,还有国安这支球队,能够真正融入这支球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张稀哲说,他是个不善于沟通的人,尤其和自己不熟的人在一起,经常不知道说什么好,这起初也给他带来了苦恼。

  2009年,张稀哲正式上调到一队,当时他是队里最小的球员,身边都是功成名就的老大哥。虽然教练组以及外界对于张稀哲的前景都一致看好,但这并没有给予张稀哲足够的自信,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和老大哥去打好关系,在其他人眼里,他是个不爱说话的、内向的小球员。

  很快,张稀哲发现,在一队里的日子并没有在梯队里好过,他意识到自己必须去改变自己的性格,多和老队员沟通,去交一些朋友,才能够真正的融入这个球队,于是在生活中,他开始慢慢打开自己。

  对张稀哲有着很大帮助的是国安的守门员杨智[微博],“当时智哥的屋子里空了个位置,他就叫我过去和他一起住,这几年智哥、一哥(邵佳一[微博])那些老队员,对我的帮助很大。”张稀哲说,与杨智成了室友之后,在遇到一些困惑时,杨智经常会去开导他,也会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他,应该去怎么面对。有杨智带着,张稀哲也真正开始融入了球队,他可以和老队员开玩笑,也经常和小队员一起打游戏,和所有人打成一片。“我这几年性格真是有些改变了,但我觉得变得还不够吧。”张稀哲说,让所有人都接受你,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除了性格上要有所变化,球场上必须要能够证明自己的价值,才能够让人信服,张稀哲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两年。

  过去的两个赛季,是张稀哲感受压力最大的两个赛季。从2011赛季开始,张稀哲已经开始逐渐进入首发11人当中,外界对他的期待很高,但他的表现起伏不定,发挥好的时候还行,不好的时候质疑声便会如潮水般涌来,“有段时间压力真的很大,几乎每场比赛后都有人骂你、说你。”张稀哲说,他有一段时间不敢看新闻,甚至把微博全部删掉了。“有一段时间,自己是很迷茫的。”张稀哲说,他当时只留下的一条微博,里面写着:前面的路还很远,你可能会哭,但是一定要走下去,一定不能停。

  “我知道这是每个球员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只是我的这个阶段来得稍微早了点。”那段时间,他偶尔会跟家里打打电话,杨智等老队员也经常和张稀哲聊天、安慰他,但更多的时候张稀哲会“一个人硬挺”,“别人不知道你经历了什么,所以也帮不上你,只能自己去面对,挺过来,就好了。”张稀哲说,那段日子让他变得更加坚强,让他有了一颗“大心脏”。

  “你的球好了,别人肯定挑不出毛病,人家现在说你,就说明你肯定球还是有问题。”张稀哲决定用行动证明自己,质疑让他更努力,直到今年他真正迎来了爆发的一个赛季,也是直到今年,他才真正地征服了北京。

  张稀哲最近的一条微博是在9月16日晚上发的。就在前一天国安主场与富力的比赛中,他打进三球、助攻一次,上演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帽子戏法,国安取得了一场6比0的大胜。他在那条微博中写道:“(在)北京八年了,真的不敢想象一个比我出生地呆的还要长的地方……”末了还加上了一个“亲吻”的表情。那条微博被转发了一千三百多次,有一千多条评论。留言的大部分都是北京球迷。

  记者让张稀哲说说这八年在北京生活的感受,他想了想,认真地回答:“其实在北京真的挺不容易的,压力确实很大……只能做个内心强大的人。”

  “我有一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条转帖,觉得说得挺对的。帖子内容很简单,上面放了一张北京的大地图,”张稀哲的手比划着,“地图下面写着:这里是北京,不努力怎么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