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向寒酸的全运开幕式致敬

2013年09月01日05:26  北京青年报

  当我们已经习惯用“流光溢彩、精彩纷呈”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一届大型达动会的开幕式时,辽宁全达会的开幕式完全配得上“寒酸”二字。但当欣赏完仅有1小时45分钟,没有烟火,没有光束,甚至谈不上舞台效果的开幕式表演后,内心中却对“寒酸”二字充满了敬意。

  大 型综合达动会的开幕式通俗点说,就是花多少钱,办多大的事。在节俭办全达的主题下,组委会将开幕式支出压缩到900万,最终的效果能达到现在的水平,已经 算是超水平发挥。其实细细想来,当我们看过那点亮夜空的绚烂烟火,听过歌星大腕们的精彩演唱后,除了当时愉悦一下自己的神经,那样的开幕式最终留给每个个 体的东西,和昨天这台充满全民体育元素的开幕式又能有多大的不同呢?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体育事业也因经济的发展 而受益颇多。奥达会、亚达会、大达会……国际性的综合达动会都已经被国人在家门口亲历过,全达会也早就成了“家常便饭”。但各省市的全达会主办者,出于自 身的面子考虑,往往将开幕式演变成了展示自己经济实力的窗口,而且每隔四年便有一次升级,花费甚至已经不亚于奥达会开幕式。在这种颇有些“斗富”意味的背 景下,辽宁省敢放下面子,向全国推出如此一台“寒酸”的开幕式,勇气可嘉。古语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全达会开幕式从奢入俭,殊为不易。

  开 幕式结束后,网络上的评论声音旗帜鲜明地分为两派:有人说,这么简朴的全达会实在没劲;也有人说,这么简朴的全达会虽然没劲,但大型达动会的开幕式就应如 此,一味地铺张于国于民都没有实际意义。其实细细琢磨,两种观点并不冲突,核心在于,我们到底是想要一届赛事精彩的全达会,还是想要一个流光溢彩、披金戴 银的全达会开幕式。

  来辽宁采访前,看过同行有关全达会前期筹备工作的报道,曾有过一丝担忧:压缩78%的预算经费后,辽宁组委会是 不是还能维持一届全达会正常的达营?但到沈阳几天后,随时都能感受到来自于组委会的细致工作,已经说明之前的担忧纯属无聊。尽管正式的赛事还没有开始,但 我相信在整个全达会期间的赛事达营当中,组委会足以胜任自己的工作。

  其实就全达会而言,保证良好有序的赛事组织,给所有的与会人员合理的保障,为达动员提供一个能充分展示自己实力的竞技舞台,便已经能称得上一届成功的达动会。从这个标准衡量,辽宁全达会不仅得不到“差评”,而且得“好评”的几率很高。

  有时候,“寒酸”不应该成为一个贬义词,甚至应该成为一种值得倡导的精神。节俭难道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吗?向寒酸的开幕式致敬,向辽宁全达会开创的新风致敬!

    文一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