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中国田径整体崛起太难

2013年08月19日01:18  劳动报 微博

  伤损了刘翔,缺阵了李艳凤,中国田径队在莫斯科世界锦标赛上果然与金牌无缘,仅收获了1银4铜和一地鸡毛。

  虽然和刚刚打了翻身仗的中国游泳相比,中国陆军在世界大赛上成绩一般,但若和中国足[微博]球和篮球相比,中国人在“运动之母”的项目上,在206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中排名亚洲第一,始终在日本和韩国人之前,并不算丢人。

  张培萌[微博]虽然没挤进男子百米决赛,但跑出10秒整的成绩却给黄种人争了光。这个成绩恐怕赛前除了张培萌自己,其他中国人都不敢想。张培萌跑出10秒,比在竞走上拿块金牌的意义大得多,也比投掷项目上见铜价值大。中国人在短跑项目上迈出一小步,就是中国田径的一大步,期待张培萌赶在日本人前面,突破10秒大关。

  中国田径今年冒出了一批新人,但这次,不知何故,不少人失常,男子撑杆跳高、男子跳远和男子跳高的几位小将,均未表现出正常水平,如果他们发挥出个人最好成绩,能摘取铜牌。看来,大赛经验需要加强,还有两年,北京鸟巢就成主场,轻易掉链子就说不过去了。  虽然刘翔没来,国内网络媒体集体缺席,但中央级新闻单位对这次大赛报道相当重视,可是,不知何故,中国队方面似乎一直故意躲避国内媒体。赛前,怎么要都不给参赛选手名单,甚至到比赛结束日,都拒绝对中国队进行盘点。以前,有刘翔时,记者是“苍蝇”;如今,没有刘翔了,对媒体的态度应该变变了。

  没有明星也没有金牌,失去刘翔的中国田径似乎一下就跌入深渊。“小鬼当家”的期待没有实现。

  中国田径能进步吗?男子短跑的例子给出了积极答案。

  中国田径还能冒出新的刘翔吗?谢文骏[微博]的例子说明并不乐观。

  中国田径能整体崛起吗?俄罗斯通过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重新恢复了本世纪初和美国争霸的实力,中国行吗?笔者认为,门儿都没有!

  2015年,北京将在鸟巢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仅凭着眼下的这几个人、几条枪,若想像游泳那样打翻身仗绝对是空想。中国田径冒出的新人都不是尖子,两年后能用上的,主要在男子跳远、跳高、撑杆跳高项目上,但很不幸,国外有更厉害的年轻选手也同时冒了出来,与虎谋皮,难度大矣。

  其实,再激进的人也不会奢望中国田径两年就能旧貌变新颜。北京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可以学学俄罗斯。俄罗斯大概把精力和财力主要用在培养和提高自己选手运动水平上了,在举办赛事上能简单就一面彩旗也不挂;能省钱就不给记者水喝。虽然俄罗斯也想通过举办世界大赛提升国家形象,但莫斯科能省就省的方式也没什么不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