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忘记刘翔须后浪更强

2013年08月18日02:25  新京报

  近日,田径世锦赛在俄罗斯激战正酣,中国军团已收获一银三铜,但缺少了刘翔的跨栏项目毫无建树,几位年轻选手预赛就遭淘汰。

  ●醉里逍遥

  今年年初,有关刘翔退役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有运动医学专家认定这位昔日英雄再也不能重回巅峰了。而在中国跨栏小将毫不意外地兵败莫斯科之后,刘翔可能明年复出的消息再被传出,又有运动医学专家以乔丹为例来论证“飞人”有望再次起飞。

  每每提起刘翔,总能引起两方论战,专业人士互不相让,围观群众更是不甘示弱,“国民英雄论”和“国民骗子论”杀得血肉模糊。赞美和质疑难分高下,但人们为什么会不知疲倦地谈论刘翔?答案是:越是在前路迷惘的时刻,人们就越是愿意追忆往昔荣光,在迟迟不能找到接班人的情况下,刘翔曾带给国人的高潮就会更密集地被谈起。

  对近十余年的中国田径来说,刘翔是个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名字。他使中国百姓对一个稍嫌冷门的田径项目如数家珍,生僻的“八步改七步”技术引得全民关注,12秒88的世界纪录更是被视为崛起中的大国展示速度的最佳案例。

  成也刘翔,颓也刘翔,连续两届奥运会因伤折戟,精神压力巨大的刘翔带着伤脚藏身美国,而中国田径迅速进入一个缺少领军人物的迷途阶段,在莫斯科报道世锦赛的记者也一再被外国同行问起:你们的刘翔还会回来吗?

  刘翔当然还有回来的可能,但中国田径已经提前告别了“刘翔时代”。与其说中国田径需要刘翔救市,不如说它需要的是刘翔式的人物,要想忘掉刘翔,只能期待后浪推倒前浪。

  如果跳高选手张国伟能像朱建华那样连续打破世界纪录,人们必然会惊呼新皇上位,而对上世纪80年代初的神人神事有所淡漠。如果现今的中长跑选手能接近1993年马家军在斯图加特上演的神迹,藏獒老爹马俊仁也不会接二连三地被人提及。正是因为后浪难以为继,前浪才显得尤为威猛,潮水只是没过了神像的脚踝,人们又怎会轻易忘掉刘翔?一个最简要的例子是,在后辈刘翔的光环之下,已经没有多少人还记得当年的亚洲栏王李彤、陈雁浩了。

  大规模地怀念刘翔并不可怕,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怀念的背景,现实一再受挫,英雄难以追随,那中国田径就有可能会在缺少代言人的冷酷现实中沉寂下去。

  □范遥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