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国田径的传承与突破

2013年08月14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行走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的宣传画并不少见,它们大多置于公共车站以及一些大型建筑的外墙立面。画中人物除了东道主大力宣扬的“撑杆女皇”伊辛巴耶娃外,大多都是“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了。在田径这项人类最基础的运动中,百米赛跑始终是其中的明珠。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笔者静静地看完没有一个中国选手参加的男子110米栏的决赛,心情异常复杂。自笔者2003年采访世锦赛开始,这个项目一直是中国人关注的焦点,领军人物自然是刘翔,其中也夹杂着史冬鹏的突破,邢衍安、江帆的异军突起。可以说,这些年的世锦赛,于中国媒体而言,就是一部追逐“翔飞人”、重点对焦110米栏的历史。

  然而,实事求是讲,它并不属于世锦赛中最引人瞩目的项目。今天凌晨,缺少了大批中国记者的混合区显得冷冷清清,只有不到十名记者等候着该项目新科冠军奥利弗的到来,与男子百米后的热闹拥挤形成鲜明对比。

  有趣的是,随着张培萌、苏炳添在男子百米成绩的突飞猛进,以往混合区里很少有人理的中国百米选手都成为了“香饽饽”。张培萌连破全国纪录、差点创历史跑进世锦赛百米决赛,与苏炳添形成中国“双子星”,这样的冲击,从成绩而言离刘翔还太远太远,但如果以项目看,又更为吸引眼球,毕竟男子百米是世锦赛最重要、最令人瞩目的比赛,没有之一。

  从稍为久远的李彤、陈雁浩,到刘翔,中国男子110米栏经过了近20年的传承,达到了世界顶峰。如今的张培萌、苏炳添已经露出“接班”的苗头,他们同样是经过尹汉钊、陈文忠、周伟、劳义等人的传承,到了目前这样一个“戳纸即破”的临界点。

  有传承,才有未来;有未来,才有突破。寄望中国双子星尽快戳破那层薄薄的纸,给中国田径带来更大突破。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周方平发自莫斯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