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有一种距离叫林丹 有一种无奈叫李宗伟

2013年08月13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约两个月前,笔者曾大胆预测李宗伟和林丹都拿不到本届羽球世锦赛冠军,但没想到的是,李宗伟在决胜局最后一分时退赛,成就了林丹空前的世锦赛五冠王纪录。

  抛开李宗伟对林丹持外卡参赛时的酸溜溜表态不论,赛场上的李宗伟还是值得敬重的。这有可能是两人宿命决斗的最后一战,李宗伟在最后关头选择了弃赛,他没有作秀,而是表现出一种心理上的不屈。

  有一种距离叫林丹,有一种无奈叫宗伟,可以以此给这两位近5年最顶尖的羽球高手的职业经历来定性。李宗伟素有“大奖赛之王”的美誉,但遇到林丹这位“世界赛之王”也只能甘拜下风。一边是一冠难求的李宗伟,一边是世界排名第286位的林丹,命运的捉弄正像第一局的那个杀球,李宗伟偏偏就鬼使神差地打到林丹的拍面上而被杀个回马枪。世界上没有逾越不了的高峰,却会有一生都逾越不了的对手。

  似乎很难说林丹与李宗伟是一对伟大的对手,因为两人获得的荣誉相差太悬殊,18冠对0冠足以抹杀一切的“伟大”含义。在棋坛也有一对类似的对手,韩国的曹薰铉与徐奉洙一生对局超过360局,但是曹薰铉却对人们将徐奉洙称为他一生的对手而不屑,因为“胜率只有30%的,不配称一生的对手”。如果仅仅是因为李宗伟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悲壮,便将其升华至“伟大的对手”,其实是无视了林丹的超级本色。王者的伟大,不在乎对手是谁,休赛时间有多长,只在乎关键时刻有如神助一样的表现。

  能赢林丹的人一直存在,那就是谢杏芳,李宗伟能赢林丹的最好机会已经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时挥霍完毕。竞技体育强调胜者为王,除了为李宗伟“生不逢时”慨叹,更应该将所有的掌声送给林丹,因为他诠释了什么才是完美。(张文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