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奥:国少是为贡献苗子而非参赛

2013年08月16日22:3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东帝汶,人口100万,国土狭小,这个国家的名字还经常出现在时政新闻中,动荡,贫穷,落后,这是国人对于东帝汶的第一印象。因此,当国少U14负于东帝汶之后,不免引人侧目。

  第二届亚青会正在南京进行,在男足小组赛第二轮中,国少U14以0-1不敌东帝汶,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有了此前国足[微博]1-5负于泰国之后,这次梯队再次负于看似鱼腩球队,很容易令人将这两场比赛结合起来比较。

  在这场较量之前,国少在首轮还曾交战卡塔尔,最终4-1大胜的消息却被忽略,没有输球更能博得议论。在经过了第一场的旗开得胜,面对东帝汶时,国少虽然积极拼抢,却在失球较早的不利局面下,最终没有翻盘。不得不说,通过比赛观察,东帝汶的小球员已经具有一定的战术素养。

  综观最近几年亚洲足坛局势,本就薄弱的中国足球已经到了必须要扭转原先的固有观念的时刻,至少,我们值得骄傲的资本已经不多,没有理由轻视任何一个对手,特别是在青训的教育中。

  这支东帝汶组队已经有两年时间,球员普遍身高都比国少要大一号。此前国少和东帝汶分别在2009和2011年交战两次,一胜一平,加上此次的一负,不相上下。而此次国少队领队唐峰[微博]在评价失利时表示,“我们这支队伍在一起就几周时间,状态起伏很大,有时能打出很漂亮的配合,但有时被对手一逼就不行了。”

  言下之意,国少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领队希望各界能够给予更多的耐心,“因为孩子成长和队伍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另外特别值得表明的是,虽然此次亚青会并没有统一的骨龄检测,但这支国少实打实,清澈透明。

  比起以往我们总是在国少国青比赛中震惊世界,而成年队却一败再败。现在的改变虽然会经历阵痛,但孩子输球,正是考验耐心的时候,并且国少的主要任务不是参赛,而是贡献优良的足球少年,培养忠于年龄的足球素质。

  退一步说,即使我们的小球员稍不留神以更大的比分负于对手,我们都不应该用过分惊讶取代耐心。失利不是世界末日,不值得用“输在起跑线上”去形容。

  在国少负于东帝汶之后的场边,不少孩子掉了眼泪,教练组都在想用什么方式安慰。这支球队刚刚起步,遭遇的所有困难,路上遇到的任何关口,刚好需要我们常常说的不离不弃。(郝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