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男篮亚锦赛简直是奇耻大辱

2013年08月05日14:16  大连日报 微博

  11年来首次输韩国,杨家军饱受舆论轰炸;紧接着又折损了阿联,导致中国男篮前晚在与伊朗队的PK中被修理的体无完肤,以51∶70惨败。19分的分差简直是奇耻大辱,中国男篮自1974年首度征战亚洲赛场以来,还从未有过如此惨败。    

  此前19次参加亚锦赛,中国男篮曾15次夺得冠军,堪称亚洲霸主。然而,事实上,自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的统治力却是逐渐下滑,从早年只派二队即可扫平对手,到后来必须端出全部主力,再到上届亚锦赛最后时刻才惊险胜出,中国男篮的夺冠道路愈发艰难,其在亚洲的优势也逐渐丧失。而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更是史无前例地在小组赛就遭遇两败。

  不敌韩国,还可以用进入状态较慢来开脱,但是大比分输给伊朗,让中国球迷真正看清了中国男篮的实力。平心而论,面对身高与力量兼备、内线与外线兼修的伊朗队,即使阿联披挂上阵也未必能搞的定波斯铁骑,但没有阿联必然会输的很惨!

  51∶70,与这个耻辱的比分相比,人们对于中国男篮精神的垮掉更加印象深刻。于是这场惨败也引来了各路媒体、专家和网友在微博上大量吐槽,“亚洲霸主中国男篮很让人看不懂。洋教练,场上失控,斗志难见,怎么看怎么像6·15的中国男足!”、“杨纳基斯弄不好会像卡马乔一样黯然下课”。

  伊朗男篮就像一面镜子,帮中国篮球照清了自己究竟几斤几两。仔细想想,中国篮球近些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直接与国家队水平挂钩的职业联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之势,球迷和媒体的关注程度每年呈几何式地提升,外援的大牌程度也如他们获得的工资一般翻两番,翻三番,翻四番……只不过,当这一切就像泡沫一般肆意地膨胀之时,中国篮球的地基却越发摇摇欲坠。这一点,与中国足球所走过的路出奇地相似。

  是时候正确认识中国男篮已经不再是亚洲霸主的事实了,即使本届亚锦赛最终中国队能逆袭卫冕,也请中国篮球的当权者放下遮羞布,重新审视中国篮球发展的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