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男篮的未来何去何从

2013年08月05日13:38  上海青年报

  男篮三大尴尬纪录

  24分:

  中国男篮参加亚锦赛最低的半场得分

  51分:

  全场得分最低纪录

  19分:

  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的最大输球分差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精气神哪里去了?

  首战“意外”输给了韩国队,中国男篮这个雄踞亚洲篮坛多年的霸主,似乎一夜之间变得面目全非。第三战面对伊朗队的前夕,从队员们口中蹦出最多的,便是诸如“困难”“难度”“强敌”等词语,甚少有“获胜”“成功”等信念。从一开始,男篮便将自己清晰定位——挑战者。

  最终,挑战者得到了一个惨痛的结局,24分是中国男篮参加亚锦赛最低的半场得分,51分则是全场得分最低纪录,至于19分,则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的最大输球分差……场上的队员们形同梦游,不仅进攻端频频打铁,防守端也频频出现漏洞被对手轻松得分。

  一个画面或许足以说明许多问题,最后时刻目睹获胜无望,孙悦在某次进攻的最初阶段,距离三分线外还有数米便“草率”跃起,全然不顾自己三场比赛冰冷的手感。求胜的欲望,至少在这场比赛中难以得见。

  男篮竟然在亚洲赛场上失去了斗志?外界一片哗然。“中国队上半场打得像一盘散沙,就算阿联上场也输对手。”这是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坐在屏幕前的点评。而另一位著名篮球人杨毅在现场目睹男篮的状态之后,同样调侃道:“中国队现在用眼神防守,有不尽全力的,我们不点名了。”

  虽然,主帅扬纳基斯在赛后再次强调,甚至是不断地重复,“请大家保持耐心,我们会做得更好!”只是他是否知道,国内众多球迷已经高呼,“像极了当初1:5输给泰国的中国男足!”这样的精气神,其实谁都看得到……

  隐藏实力还是难以达标?

  对阵韩国队之时,老将王治郅下半场未获得一分钟上场时间。战马来西亚和伊朗,头号球星易建联[微博]皆选择休战。小组赛三场,至少在账面上,中国男篮并未尽遣主力上阵。主帅扬纳基斯的用人策略,多少有些让人看不懂。

  对此,扬帅的公开解释则是,“我会根据不同的比赛不同的时间,安排不同的人。”但已经经历十余场热身赛的磨合,扬帅是否对于心中的固定轮换阵容依然未有一个定数?或者说,手下的这拨球员始终未曾让他满意?

  或许,场上的许多细节,足以道出扬纳基斯心中的纠结。对阵伊朗队一役,首发后卫陈江华[微博]仅仅登场2分39秒便再未获得机会,张博[微博]在一次投篮选择出现失误之后,同样被宣告“雪藏”。即便是大局已定的最后时刻,扬纳基斯依然选择让老将王治郅留在场上。也许一场比赛无法说明所有问题,却能够传递出诸多信号。

  “阿联不上场是可以理解的,让他好好养伤为未来的淘汰赛做准备。至于其他人,经过三场正式比赛之后,扬纳基斯心里肯定已经有了一个定位,哪些人可以用,哪些人,也许机会就很少了。”一位身处前方马尼拉的篮球圈内人士告诉记者。也许,今天的第二阶段,才是中国男篮真正“亮相”的开始。

  下一场比赛是什么时候?

  三场比赛输掉两场,国内篮球圈已是一片“恐慌”,但在主帅扬纳基斯的脸上,你看不出多少的变化。他一次次地重复着“耐心”,至少公开场合没有流露出失望的情绪,“篮球就是如此,这个夜晚不那么美丽,但也许下个夜晚会更美好”,而当有记者忍不住追问,“亚锦赛的目标是什么!”扬帅也只是淡定地表示,“就是下一场比赛!”

  只是,下一场何时能够到来?

  以C组第三名身份出线,中国男篮将带着这一成绩进入到F组复赛阶段。除了韩国和伊朗,对手还有哈萨克斯坦、巴林和印度。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男篮将以F组第三名身份跻身八强,在8进4的淘汰赛中遇上E组第二名——中华台北队或是东道主菲律宾队。前者中国男篮依然有信心战胜,一旦遭遇东道主,客场作战的不利因素将被放大到极致。

  即便中国男篮最终顺利进入半决赛,他们很有可能又将与伊朗队相遇。即便是易建联复出,此战的胜率也不容乐观。伊朗队核心巴赫拉米已经直言,“我不认为一个球员可以改变很多。”

  “我并不惧怕和伊朗队在半决赛时再度碰面,我来中国的目标就是一个,希望通过每一场比赛,让队员们变得更好。”扬纳基斯依然未认输,只是,一旦中国男篮被挡在决赛甚至半决赛之外,届时,他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这支队伍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