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这才是真正的为国争光

2013年08月03日05: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在高手云集的世游赛上,要夺取金牌,一靠实力,二靠玩命拼的精神。精神的最大动力是什么?是对于站在领奖台上,光荣体验为国争光那一刻的渴望,也是为了体验这份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决心战胜自己,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信念。

  因此,拼搏精神并不一定意味着要靠金牌证明,而是一种代表荣誉的价值取向。之所以要赞扬中国泳军的这些“男女老少”,因为他们在国际赛场上克服了各种困难,全力以赴为国争光,更因为这些荣誉背后所捆绑的物质利益,远不及全运会和奥运会那么丰富。今年恰逢全运年,在本届世游赛上,已经有选手流露出为了全运会的金牌,故意保存实力的迹象。

  不得不说,实行了多年、以奥运为纲的中国竞技体育已经出现违背初衷的跑偏现象,全运会就是最好的例子。全运会的宗旨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但越来越多附加在全运会上的利益链条,已经将全运会异化成中国竞技体育最大的名利场。除了奥运会外,各地方体育部门将资源集中投放在全运赛场,而对其他国际大赛毫不“感冒”,这让中国竞技体育越来越偏离体育的本质,越来越丧失体育精神。在本届世游赛上,吴鹏[微博]等选手能超越利益羁绊,全力以赴,尽力发挥,毫无保留地为国争光,在充斥着锦标主义和功利主义的中国体坛,犹如一阵徐徐而来的清风,显得那么可敬、可爱。

  梁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