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不同的选择 当下的最好

2013年08月02日14:50  北京晚报

  昨天,26岁的中国男子蝶泳“老将”吴鹏,在巴塞罗那的泳池边向国际赛场挥手告别。而在加利福尼亚,32岁的前WTA世界第一、瑞士网球名将辛吉斯,却结束了6年的退役生活,第二次复出并取得了一场女双比赛的胜利。“一去一回”,留给旁观者的思考是什么?

  他为何离开?她为何回来?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15岁的吴鹏一战成名,一举夺得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3枚金牌。自2003年在巴塞罗那首次参加游泳世锦赛,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吴鹏是中国男子泳坛首屈一指的人物。

  吴鹏只有26岁,既然能够代表中国参加游泳世锦赛,并且拿到200米蝶泳铜牌,这证明吴鹏仍然是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表现最好的选手,换句话说,他的运动生涯完全还可以继续,但为什么吴鹏要选择离开呢?

  与吴鹏类似,曾209周排名WTA世界第一的“瑞士公主”辛吉斯,早在1997年16岁时就夺得了大满贯单打冠军。2002年,她因为脚踝伤势不得不宣告退役,2006年复出。2007年11月,因为血液中检测出可卡因成分,她不得不再次宣布退役。不久前,辛吉斯入选网球名人堂,她透露自己将以双打形式复出。北京时间昨天,她与搭档汉图楚娃,以2比0赢得了南加州公开赛女双首轮的胜利。“我只会参加双打,年龄不是问题,WTA双打前20名的选手中,有3人比我年纪还大。”辛吉斯说。已品尝过各种荣誉的辛吉斯,在32岁的年纪,为什么又要第二次复出呢?

  他急着转型 她还在思考

  竞技体育是碗青春饭。既然如此,无论早晚,从事者必然要面临职业生涯的“二次转型”。

  “体而优则教”在中外都是最常见的运动员转型。在中外体坛,转行的成功者也不乏先例,比如去年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他曾是著名的中长跑运动员。再比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位整形外科医生在拿起手术刀之前,曾是一名获得过芬兰人级世界冠军的比利时帆船运动员,在中国也不乏转型成功的案例,姚明从男篮巨星变身成功商人,邓亚萍从乒乓女皇到步入政坛,曾经的跳水王子田亮,转型为演员……

  具体到吴鹏和辛吉斯的身上,吴鹏无非是为自己日后的转型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他计划全运会后到美国攻读体育管理和国际经贸。而辛吉斯显然并没有在前两次退役时,把转型问题考虑进去。为什么在转型的问题上,吴鹏急,辛吉斯不急呢?

  他看清钱途 她看重前途

  早退役还是晚退役,如果不是受到伤病等因素的意外干扰,对于运动员而言,时间点的选择,就在于继续从事下去,还有多少发展的空间。

  最好的例子是27岁选择退役的泳坛巨星菲尔普斯。他的退役,从成绩上,已经“看尽繁华”,从物质上,已经“极大丰富”,那为什么不去干些别的?而对于吴鹏而言,虽然现在仍是中国200米蝶泳最好的运动员,但再坚持3年到里约奥运会,再坚持4年到下一届全运会呢?他还是最好的吗?如果不是最好,无法通过成绩去赢得继续发展的资本,那么这样的职业还有必要坚持下去吗?

  对于游泳这样一个并不非常职业化的项目而言,成绩就是运动员是否坚持下去的动力所在。菲尔普斯通过成绩,获得诸多的商业赞助。在菲尔普斯的强力“吸金”能力面前,成绩也非常不错的另一位美国人罗切特,不也是没有办法吗?与此相似,如果不能在未来几年有所表现,那么来自省市和国家的奖励就无法兑现,与此同时,孙杨等泳坛明星又将中国国内准备投向游泳的商业赞助吸引走,那么吴鹏为什么不现在就抓住机会转型呢?

  但辛吉斯所从事的网球则不然,这是一个相当职业化和商业化的项目,只要你有关注点,比如辛吉斯的婚姻、她过往的成绩,特立独行的性格,如果能够再在球场上有所表现,那么复出和坚持下去,就不是问题。这恐怕就是吴鹏和辛吉斯选择上的差异所在。

  换言之,体育虽然其实只是人生的一个平台,但必须要掌握好“转身”的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出名要趁早”一点没错!这不,吴鹏学成归来,也不过30岁,辛吉斯退役两次,再次复出也只有32岁,这将给“转身”带来更大的空间!

  本报记者李远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