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孩子该长就得长

2013年07月31日14: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胡建明

  7月30日发自巴塞罗那

  对于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叶诗文[微博]来说,赛事的压力很难影响到她的发挥。所以,这一次,业内人士更愿意相信,叶诗文表现失常,是因为身体发育的恐慌,让她乱了方寸。

  身体发育是任何年轻运动员都逃避不开的问题。在中国体育界,最容易受发育问题困扰的是练体操和跳水的年轻运动员。为了保持这些选手的状态,教练员会选择用一种比较极端的方式人为控制年轻运动员的发育。让运动员节食就是最常用的办法,他们只要稍微偷吃一点儿零食,一旦被发现就会遭到教练员的体罚。久而久之,运动员是出了成绩,但他们的身体发育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与体操和跳水不同的是,游泳是一个更消耗体能的运动。如果为了控制体重,让运动员节食,就会影响到运动员的能量储备。在这种情况下,运动员除了要靠自律安排合理的饮食外,还要通过艰苦的力量训练对体重进行控制。

  所以,不管是教练员还是上级主管部门,应该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大赛成绩,先让运动员的身体正常发育起来。孩子要长就得长,自然规律谁也拗不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