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足球队OK 足协队KO

2013年07月30日13:59  东方体育日报

  专栏撰稿人

  陈敏

  东亚足球四强赛,且不论对手派出的是1.5线队还是2.5线队,中国队的这次不败表现多少也能让对手正襟危坐起来;而对内,这个成绩就像是朝着某个方向挥出了一记回旋碎击耳光,宣告“卡马乔噩梦”的彻底结束。

  当然,我依旧不认为这个耳光要直接打在卡马乔的脸上。哪怕真的要打,在这成千上万欧元的悬赏下,相信地球上有99%的人愿意排队挨这个耳光。耳光,自然还是要打在选他的人脸上,他们也的确二皮脸惯了——一边给着一个莫名其妙的西班牙人那么些钱,一边任由自己的U字号球队装备像个杂牌军。当年赶走高洪波的是这些面孔,笑脸相迎卡马乔的是这些面孔,后来冷眼把他赶走的是这些面孔,想必接下来笑颜对着媒体说“打出了精气神”的必然还是这些面孔。

  最近几年中国足球的动向,越来越表现出这样的两面性:中国足球队固然有着一些基础顽疾,但基本上也还有一定的基础能力,按照四强赛的表现固然不足以打进世界杯,但十强赛的资格是没有问题的;而另一方面,中国足球队会因为各种原因成为中国足协队,在各种行政压力的干涉中,场上的11人就成为了被提着线的木偶,没有魂灵的球队以任何比分输给任何队都是有可能的。

  这次,从体育总局到足协都没有对这支国家队抱太大希望,“不丢脸就好”。这种心理逻辑恐怕是这样的:因为不抱希望,所以也不碰,以免万一惨败而再次牵连了自己;而一旦现在一般成绩尚可,恐怕又免不了再次伸手。其实,就是这次东亚四强赛中,女足依旧是“足协队”的状态,只不过带着的是各地全运会的压力,而在那些行政指令的逻辑中,“本末倒置”是应该的。所以可以推测,这次男足在球场和心理方面表现出来的自由状态,并不可能维持太久,很快上级会就“主教练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折腾。

  最近几年中国足球最大的丑闻,应该就是联赛的假赌黑,这是人品问题;另一桩算得上丑闻的,应该就是在国家队主教练岗位上的折腾,这很大程度上是人品问题夹杂着智商问题。如今,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的表现为中超联赛打出了一个很好的广告,但是否可以为国家队自己完成一个自救,可悲的是这并不取决于场上的这些小伙子,还是在于那些面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