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国足好学生不是一天炼成的

2013年07月30日04:5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中国足球太需要一场胜利了,不论是在什么比赛,面对什么球队。即便知道一两场比赛的胜利、一次非正式的成绩不过是扬汤止沸,仍会引得无数局中人为之折腰。所以说,东亚杯的一个亚军迎来如此众多的喝彩,唯一可以说明的是:无论是中国媒体还是中国球迷,都非常容易知足。

  我们不仅容易知足,而且还都非常健忘。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又有人开始念傅博[微博]的好——就犹如当初念高洪波[微博]的好,而在高洪波之前,还有朱广沪,还有戚务生……这些土帅们共同的特点是,起初阶段都很牛,而越往后球队成绩就越无法见人。也许这个时候这样评价傅博不会得到广大球迷的认同,但我仍然想说:把成绩交给一个没有任何成年国家队的大赛经验、没有任何国内执教经验的教练,怎么能保证他会走得更远?

  我并没有贬低傅博能力的意思,只是想说,一个球队的成功,绝非只靠一个主教练就能完成,还需要各种各样的环境来配合。应该说,在东亚的这次比赛中,傅博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因素,但如果他真的上任了,他面对的环境将截然不同,他在这次比赛中的成功很难得到复制。

  一句话,国足和傅博在这次东亚的比赛中,当了几天好学生;但如果想成为一贯的好学生,则需要从上至下的环境来配合——从目前来看,这种环境的形成尚需时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