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两支中国国家队的启示

2013年07月30日13:58  东方体育日报

 

  《体坛周报》

  驻沪记者

  严益唯

  12年前在中国男足国家队中,流行过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还印在了当时国脚们头上那顶帽子上。

  4比3战胜澳大利亚的这支国家队,让记者很容易联想到12年前那顶神奇的帽子。

  2001年5月,被一抹红霞掩映的滇池畔,身着鲜红队服备战十强赛的那支中国男足,与这支刚刚从韩国凯旋的国足,其身处的国内足球的大环境还是球队的小气候,都没有什么可比性。

  但是,两支球队的共同点又是那么明显,那就是年轻人的自信与朝气。

  12年前的那支国家队,每个成员都有一顶特殊的帽子,上面用英文写着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这是球队当时的主帅米卢送给大家的。

  12年后,溃败给泰国队之痛,让中国男足一夜之间,似乎又重新拥有了“态度决定一切”的态度。这一变化,是因为球迷、舆论、领导、俱乐部施加的压力,最终引发了球队内部的纠错。

  12年前的那支国足,如果仅仅论实力,未必能十强赛出线。但是,“态度决定一切”的态度,让那支球队抓住了历史机遇,抓住了日、韩缺席,分组有利的机会,顶住了客战西亚的诸多不利因素,实现了历史突破。

  12年后的“东亚杯”,在对手没有派出最强阵容的情况下,中国队抓住机会,一胜两平的战绩让人刮目相看。这一次,中国男足再次证明了,当对手的实力并没有绝对优势的时候,“态度决定一切”的态度,对于一支球队的战斗力是何等重要。

  12年前,印有“态度决定一切”的那顶神奇帽子,见证了中国足球一段精彩的历史。12年后,这支国足也终于重新拥有了“态度决定一切”的态度。

  12年之间,国足似乎重新回到了起点,球队再次凭借“态度”创造了奇迹。12年后,未来被称为中国男足的球队,还会像过去的12年间那样,再次从“态度”出发,又重新回到“态度”这个“起点”上来吗?这是国家队过去12年的轨迹,留给我们的一个悬念。

  跨度12年的这两支国家队,一次是凭借一位出色的足球教练,一次是凭借外界的监督触发了球队的纠错功能,让球队最终能以一种良好的状态去比赛。

  未来国家队的走向,最终决定因素还是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而中国足球整体的规划和发展,其实也像一支球队那样,需要一位出色的足球引路人,至少需要一个能够让足球决策者及时纠错的公正透明的运行体系。这或许就是上述两支国家队留给我们的启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