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孙杨变了

2013年07月30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此次看到的孙杨有些变了,和过去的他确实有了很大的不同。

  其实,这么多年孙杨一直在变化着。刚刚成名的时候,他是一个脆弱而敏感的小男孩,上进心很强,那时,他格外喜欢哭鼻子。记得2008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孙杨获得第二名,和第一名张琳的差距很明显,下场之后,他毫不客气的大哭一场。那时的孙杨表达感情的方式相当直接,高兴就笑,不高兴就哭,怎么看都像是个没长大的孩子。

  此后,孙杨在几次澳大利亚特训后,成绩飞速增长,已经可以和张琳比肩。2009年全运会,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中赢了张琳。赛后发布会,他的发言相当搞笑:“恭喜张琳,他那么老了还能有这个成绩,也恭喜戴骏,那么小就能游得那么好。”80后的张琳无论如何也算不上老,而戴骏也小不了孙杨多少,那时的他,活泼开朗,像个开心果。

  广州亚运会是孙杨的一个转折点,那一次,他不仅完胜张琳,而且还把奥运冠军朴泰桓甩到了身后,他的面前是一片光明大道,但是那个单纯而可爱的小男孩却有些变了,他不再那么容易接近,有时还会有点小架子。随着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似乎也活得越来越不真实,他不再像过去那样随意的开玩笑,想单独采访他也越来越难。2012年奥运会后,对他的追捧达到了顶峰,有一段时间,孙杨活得风光无限,他也随着这风光不可避免的自我膨胀起来,直到有一天,他和朱志根教练的矛盾被公之于众,而舆论几乎众口一词的批评孙杨的时候,孙杨一下子懵了。他没想到,一次任性的顶撞竟然带来了这么严重的后果。

  今年全国冠军赛,是孙杨和朱志根第一次和好之后的首次比赛,孙杨显得低调而谦逊,但是感受不到以往的轻松和快乐。他又开始主动和人打招呼,又恢复了过去的礼貌和谦虚,但是他的可爱却消失了。

  而这次世锦赛,感觉孙杨的可爱似乎又有回头的趋势。比赛前一天,记者们在出口等待孙杨,孙杨很主动的和大家打招呼,但是他说的不是“你好”而是“拜拜”,然后作势要溜。听到记者建议张亚东换手机时,他突然回头插一句:“他没钱买,要不你给他买个吧。”孙杨曾经的阳光正一点点回到他的身上。

  而经历了风雨的他也比过去成熟了许多,他不会再任性的从新闻发布会上拉着队友逃离,也不会一味的沉浸在其他人对他的付出中,他尝试着去关心他人,误了回酒店的班车,他跑前跑后打听打车的路线和酒店的名字,而不是依赖别人。

  不管怎么样,这样的变化总是让人开心的。(巴塞罗那7月29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