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青云:韩国对中国足球的敌意始于98年

2013年07月26日10:29  东方早报

  宋青云

  中国队逼平韩国队,韩国媒体和网络上的某些偏激言辞占据了中国球迷的眼球。中国足球和韩国足球,从骨子里说,其实双方足球的交流度远比此前彼此都在渲染的复仇和恐韩来的深厚。

  早前的韩国,对中国足球还是十分友好。1992年中韩建交之后,韩国上下对中国这个未知国家充满好奇和憧憬,更多是善意的款待。

  韩国对中国足球的反感,始于1998年世界杯前夕的热身赛。那是韩国队参加世界杯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兼着给韩国队壮行的色彩,韩国足协的原意是希望邻居过来捧捧场。没想到世界杯预选赛被淘汰的中国队可不是这个想法,卯足了劲要在韩国队身上找回颜面。尤其是比赛途中,守门员江津的故意犯规,把韩国队主力前锋黄善洪弄伤,让其无缘世界杯。

  之后中韩之间的交流逐渐频繁,特别是冬季,韩国不少职业俱乐部队到中国冬训。但在冬训期间的热身赛中,多次出现非技术犯规等场面,使得后来韩国好一点的足球俱乐部都对中国退避三舍。

  2002年世界杯更是彻底让韩国足球界与中国成路人,时任韩国足协主席的郑梦准对中国队的出线起了莫大的作用。现在很多人都在说龙哥如神般的抽签,殊不知在幕后下棋的另有其人。郑梦准的目标不是掌权国际足联,而是韩国总统,足球对他来说是实现目标的手段和砝码。但郑梦准的努力和付出,并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和效果。反倒是中国媒体铺天盖地的指责声让韩国感到十分的困惑,虽然在韩国采访的中国体育记者都认为韩国队的成绩无可指责,但架不住中国国内更多的闭门造车的舆论。

  多次的热脸贴上冷屁股之后,韩国足协也不再与中国足协保持过分的亲密,公事公办。但在安排国家队热身赛时,基本不考虑中国,原来的定期举行的中韩足球对抗赛也不了了之。

  恐韩症这个词汇,在国内1990年代初流行过一段时间,后来经过韩国媒体的炒冷饭,在中国媒体再次死灰复燃。其实冷静来讲,恐韩症并不是心理上的问题,32年未能赢下韩国,有偶然的成分,但更多是实力上的差距。中国媒体也好,球迷也好,对自己的国家队抱太多的希望,一直以为其有能力和韩国比肩。这主要是对韩国足球的了解不多,韩国毕竟是在亚洲开展职业足球最早的国家,虽然其联赛不是很完美,但毕竟职业和“半职业”之间有差距。后来经过亚冠等多次的交手,才发现中韩之间的差距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小,所以现在国内少有人提恐韩症。

  不仅是以前,就是现在,平常在韩国媒体也很少能看到关于中国足球的报道。在韩国体育界,棒球是第一运动,足球勉强排其次。韩国的体育媒体,体育报道占一半,娱乐报道占一半。一半中的大头关于棒球的新闻,一般占四到六个版面,足球最多时能占两个版面,平常占一个版面,甚至还要少。报道韩国足球消息也不够,哪有版面报道中国的消息。

  以前韩国足球界人士问笔者最多的问题是中国那么多人,在其他体育项目能扬名世界,为什么唯独足球不行。现在问这问题的人很少,因为他们也知道,中国虽然人口众多,但踢足球的人不多。不过韩国足球界对中国足球的未来还是很看好,尤其是近年来大把金元流入中国足坛后,韩国足球界明显有些“羡慕嫉妒”。

  (作者系韩国足球专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